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中不断解放思想

    发表时间:2019-03-05 07:58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核心提示:解放思想与群众路线的紧密结合开创了改革创新的新局面,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实践基础。推动思想再解放,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各项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改革的条件和目的时,特别指出了思想解放的“总开关”作用。可以说,解放思想与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道路息息相关,解放思想与取得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息息相关。

      在中国人民的改革进程中,解放思想担负着在重要历史关头破解重大挑战、推动改革迈向前进的主导性作用。四十年来,每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破解重大阻力、重大挑战时,解放思想就成为冲破阻力、开拓新局面的先锋。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解放围绕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探索,取得了四次重大突破

      第一次重大突破,集中体现在搞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实现了两个重大转变:一个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个是从传统的苏联式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转变。这个改革的过程是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是群众实践探索的结果,上升为党的路线政策之后,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概念,系统概括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依据有了总体把握。1992年初,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对如何认识社会主义进行了再一次思想解放。其结果是回答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重大理论问题,澄清了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而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这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扫清了障碍。党的十四大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为全面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充分发展商品经济,意味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市场取向的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持。

      第二次重大突破,集中体现在如何科学认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面对如何破解党在复杂形势下始终保持活力的难题,党中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关键举措。

      第三次重大突破,是进入21世纪后,党中央在探索如何实现科学发展上的解放思想。面对我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出现的发展难题,党中央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想,为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进行了重要探索。

      第四次重大突破,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的历史关头,集中体现在如何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同时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是指导改革开放不断实现解放思想再深化的航标。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只要牢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运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解放思想与群众路线的紧密结合开创了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党的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通过群众路线的深刻实践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从改革之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人民群众的实践发挥了巨大作用。解放思想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解放思想是当时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可以说,没有解放思想,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看,思想认识上的深化是建立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基础上的。感性认识通过实践上升为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以此往复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新的认识、再进行新的实践。实际上这是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社会实践。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而言,实践的过程是就党运用群众路线带领群众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所以,发挥好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独特优势,成为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通过党的群众路线去探索、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通过群众的社会实践,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局面。认识与实践相结合是客观必然,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

      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推动思想解放的实践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群众的实践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群众的创造是激发思想解放的源泉。尊重群众、尊重基层、尊重创造、尊重实践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能够不断解放思想、开辟新境界的基本遵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就是建立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集体创造、集体实践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讲过,“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这些阐述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的深刻总结。我们现在面对的工作要求是推进改革再深入、思想再解放,这就需要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探索发现解决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为思想再解放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推动解放思想的根本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改革开放的成功,在于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思想解放与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新道路。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的先导,群众路线是推动政策实施的根本保证。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时,有一条重要的经验经常被提起,就是讲我们搞的是渐进式改革。渐进式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完善改革思路、推进改革进程。那么,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政策,或者叫做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这就是在出台重大决策、作出重大部署前进行试点。在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提出建立经济特区,在全国范围选取重点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先行先试,为带动全方位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高速、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试点基础上的总结推广,使得改革始终能够在坚持正确方向与保持锐意进取精神的有机统一中不断深入推进,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优势、节约了社会资源与社会成本,优化了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使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在改革实践中得以不断深化和提高。

      推动思想再解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各项事业之中

      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境界需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步迈进的关键时期、关键阶段。在这个新的重要历史关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伟大斗争是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巨大挑战。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会遭遇很多沟沟坎坎。我们要面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在思想再解放中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要在坚持和完善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充分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需要以此为基本着力点。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保证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来源。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解放思想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基本保证。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完善群众路线,在充分发挥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开拓思想,需要不断创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在这个思想框架下,一方面要求党要把关注焦点对准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要敢于和善于发现群众在工作中创造的新鲜做法、新鲜经验,对群众中形成的新经验要善于利用和吸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制度,积极鼓励群众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试点的客观性与规律性更加突显出来,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科学地统一起来,更加明确、更加充分地发挥群众路线在思想再解放过程中的作用。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思想再解放的重点放在群众认知度高、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群众负责是党的宗旨,党的政策要通过群众的自觉实践落实到群众思想生活中去。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推动思想再解放成为社会实践的必然。推动思想再解放,要求我们党要把更大的精力放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上。历史告诉我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尺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关系重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他们投身改革事业提出了挑战。一些事关民生工程的重大问题,比如住房问题、就学问题、就业问题、就医问题等,是下一步改革要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加快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群众关注度高、刚性需求量巨大,对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这类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够从根本上调动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会为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刘汉峰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员,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