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更加宽广的高质量发展前景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3-07 08:33

  开拓更加宽广的高质量发展前景

  ——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坚定步伐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开拓更加宽广的高质量发展前景——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坚定步伐

  新华社记者安蓓、李延霞、商意盈、杨思琪

  中国经济,行至跨越关口的关键阶段。

  挑战不容低估,机遇依然巨大。

  两会上,一个共识越来越鲜明——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应时代大势,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中国经济必将开拓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中国东北角,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座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培育非煤产业,闯出一条煤城转型的新路子。

  “转型之路如同滚石上山,但找准方向、坚持走下去,就会迎来一片新天地。”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市长贾君说。

  往南3000余公里,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宁德市,过去因交通不便、产业薄弱,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以龙头企业引领,一批新型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去闯,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容不得丝毫懈怠。”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代表说。

  一北一南,两座城市的转型成绩,无不是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结果。这也正是当下中国经济变速换挡、深刻转型的生动写照。

  “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鲜明指向。

  这是步伐更稳健、方向更清晰的发展——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这是动力更强劲、活力更充沛的发展——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是人心更凝聚、底色更温暖的发展——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今年的报告甜味很浓。”有网民如此评价。

  品尝甜甜的味道,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正是考验改革意志的时刻。”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报道说,中国推出大规模减税等一系列措施,透露出更务实的态度和更坚定的改革决心。

  直面跨越发展关口的问题和挑战

  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经济转型阵痛凸显,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关口如何跨越?

  跨越关口,关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真正把发展重心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面对生态保护和破坏环境搞旅游两条路,天津市宁河区坚决选择了前者。拆除核心区建筑物和景观设施,进行生态移民搬迁,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苇海荡漾,野鸭嬉戏。

  “好生态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区委书记王洪海代表说,凭借优良生态环境,宁河区天津未来科技城去年引进高端产业企业291家,保护区周边33个乡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湿地水乡”。

  跨越关口,核心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人们注意到,“市场”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关键词。

  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

  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只要企业有硬实力,能生产出高质量、市场需要的产品,就不怕风吹浪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就是要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说。

  跨越关口,根本要靠改革,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能松劲,否则前期成果也会受到影响。”福建省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代表说,下一阶段钢铁行业将转到提高质量和行业集中度上来,我们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改革向深层发力。

  “把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这条主线不能变,将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把握时与势激发发展潜力和空间

  从晋江小厂,到市值破千亿元、跻身全球前列的体育用品集团公司,安踏始终坚持“单聚焦”战略,对“一双鞋”精益求精。

  “从买得起到想要买,这是安踏品牌升级的方向。”在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看来,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是企业始终瞄准的靶心。去年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4.4%,研发投入占比达5.2%。

  近14亿人口,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1亿户市场主体,近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潜力广阔巨大的城乡区域空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牢牢在握。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激发——

  “把数亿劳动者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代表说。2013年以来,这家人才共享平台上,工业设计、智能制造、3D及VR、小程序等交易品类占比从5%上升至20%,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加快跳动。

  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顺应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大趋势,顺应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大潮流……养老、教育、医疗,高端装备、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一个个短板正是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顺应不可逆转的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物流中心不远处,一批标着“义新欧”字样的绿色集装箱已完成通关手续,里面装满红酒、橄榄油等西班牙特产,即将运往浙江义乌。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代表说,以义乌—马德里线路为例,义新欧班列连接了全球小商品之都和欧洲南部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既便利了“中国制造”的出口,也带动了西班牙近千家中小企业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这部法律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正在倒逼改革全面深化。

  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必将愈走愈宽。(参与采写:郑良、李鲲、王成、康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