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河南如何提升开放水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3-11 09:01

  作为内陆省份,近些年河南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5512.7亿元,同比增长5.3%,再创历史新高,稳居中部第一。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河南外贸仍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外贸发展方式问题:加工贸易比重高,过度依赖外资企业。加工贸易是我省经济发展主要推动力,一般贸易虽增速加快,但规模偏小。2018年,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856.1亿元,增长16.3%,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33.7%,加工贸易进出口3563.5亿元,增长1.8%,占64.6%。但加工贸易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弱,容易引发贸易摩擦。外商投资企业是我省外贸发展主体,国内企业参与不足。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3562.4亿元,占比64.6%;民营企业增速较快,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27.2%,国有企业贡献度低,仅占8.1%。过度依赖外资企业存在一些隐患,一方面,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汇率波动等不确定性条件下,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容易转向其他国家寻找机会;另一方面,在美国301调查背景下,也容易增加外资企业与我省的知识产权纠纷。

  外贸地区结构问题:省内各地区实力悬殊,贸易伙伴过于集中。从省内各地区情况来看,长期以来,河南外贸发展呈现郑州市“一城独大”的格局,2018年,郑州市外贸总额占全省的74.5%。相较而言,河南其他各地外贸发展水平则存在较大差距,开放型经济体量较小。省内各地区外贸发展的极度不均,从整体上制约了河南省外贸规模和增速。从贸易地理格局来看,我省进出口额集中在美国、欧盟等国家,美国仍保持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25.1%。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将加大出口风险,一旦进口国对我国进行贸易制裁,将对我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出口产品结构问题:结构单一,竞争力不强。富士康落户郑州航空港,带来产业集聚效应,以手机为代表的机电产品成为我省出口主力。但总体来看,河南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品牌和技术优势,产品出口结构单一。2018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豫企业进出口3389.1亿元,占河南省比重达61.5%。过度依赖富士康的单一出口模式导致我省外贸风险集中,抗压能力弱,尤其是富士康承接的主要业务是苹果手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风险。

  外贸发展源动力问题:研发投入过低,创新驱动不足。河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省创新驱动不足,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河南研发投入水平较低。2017年,河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29%。同期,全国投入强度达2.13%。二是河南省劳动力质量偏低,专业人才短缺,在人才引进方面也不占优势。

  新形势下如何全面提升河南对外发展水平?笔者的思考建议如下: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拓展河南外贸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开拓贸易空间提供了历史契机。一方面,河南要借助优越的平台优势,全方位拓展贸易发展空间:以郑欧班列为纽带串联省内中心城市贸易资源,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以郑州航空港为载体,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航线,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以跨境电商试验区为桥梁,在沿线国家增设海外仓,搭建“网上丝绸之路”。另一方面,河南各地区应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外贸发展共振点,为河南优势产业拓展境外发展空间。

  以开放平台为抓手,促进河南外贸提质增速。随着河南对外开放战略平台和政策红利的释放,身居内陆的河南迎来了外贸发展的“黄金时代”。河南应把握时代命脉,充分挖掘平台潜力,助推河南外贸提质增速。一是要深耕河南自贸试验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完善河南对外贸易服务体系。二是要以跨境电商壮大河南新兴业态,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外贸方式优化。三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以航空港为依托,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临空指向性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出口商品结构优化。

  以创新驱动为突破,激活河南外贸发展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曾提出河南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其中一张牌就是“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只有强化创新驱动,才能为河南外贸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是要充分利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等创新驱动平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制度。二是紧密依托省内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培育高端人才,利用政策优势,重点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三是促进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鼓励更多的国企、民企加入外贸行业,激发创新活力。

  以培育新型竞争力为目标,全面提升河南外贸发展水平。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为中国未来外贸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河南外贸发展要实现质的飞跃,必须扭转当前依靠传统竞争优势的战略,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新型竞争力的出口产品。⑩4

  (作者张婷玉单位:郑州大学商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