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3-12 16: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并强调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习近平高瞻远瞩、把握大势,紧密结合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2018年4月,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

  同时,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的培训,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提高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为满足广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和管网的需求,正确认识互联网,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强化互联网思维,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近日出版了《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作为领导干部培训教材。

  《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一书介绍了信息化和信息革命,分析了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阐述了“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论述了在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如何树立互联网思维,如何以“互联网+”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国家有关政策文件,通过讲理论、讲方法、讲案例、讲政策、讲数据,全面阐述了领导干部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提高治国理政能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