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接续推进

    发表时间:2019-03-14 08:29 内容来源:求是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在谈到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编制工作时强调,要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接续推进。接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这是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论要义的重要方面。

      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军队建设,强化“四个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抓好军魂教育,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错误观点的影响,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军队建设,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含糊,更容不得有丝毫松懈。

      改革强军是关键一招。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唯有强化军队改革,才能优化军队结构,发展新型力量,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使军事人力资源配置达到最佳状态,使军队战斗力和活力充分激发。

      科技兴军是核心动力。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从一定意义讲,科技实力决定着军事力量的对比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未来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高,高端科技的“命门”作用就越明显。新形势下要大力推动科技兴军,打造实现强军目标新的战略引擎,驱动军队建设实现加速转型。

      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强军必先强法。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强军伟业、建设一流军队,需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确保军队建设和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不断开辟依法治军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思 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