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外交思想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3-20 08:42

  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纷乱复杂、风云突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大无畏气概,高瞻远瞩,洞察大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带领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在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做出精辟概括,包括十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外交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外交思想,需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政治统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是外交的灵魂和生命。讲政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一大特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外工作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国际大风大浪面前,始终做到站得稳、靠得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中国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用历史的望远镜观察形势和规律,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把握方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科学把握中国在世界上的历史方位,准确界定中国的角色和作用,密切跟踪、深入研究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演变规律,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切实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地、开创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确保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必须勇于担当。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可以预料和不可预料的矛盾日益增多,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和硬任务。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交环境复杂严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化遭遇逆风,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受到挑战。世界上总有一些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壮大,对中国快速发展不适应、不服气、不接受,千方百计地对华进行遏制、打压和迟滞。面对前所未有的国际风险挑战,我们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成长壮大。毫不含糊地维护我国核心利益,绝不吞下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在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要维护好国家利益,守住核心利益的底线。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支持联合国权威和作用。中国已与10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要进一步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这为新时期外交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要求。作为外交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在国际斗争中站稳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作者马朝旭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驻外使领馆党委书记培训班学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