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发展的信心传导给全社会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3-20 08:44

  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谈到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时开诚布公:“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现在世界经济都在放缓,就在这一个多月期间,几大国际权威机构都在调低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比如,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0%降至2.9%。该报告预测中国2019年增长率为6.2%,较之去年预测也下调了0.1个百分点。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主要原因是贸易和投资增长放缓以及利率上升削弱了经济增长势头(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市场“无序”波动的威胁和贸易争端升级也加剧了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脆弱性有所增加;等等。

  于中国经济而言,2019年的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置于历史的纵深处看,这一特点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但其中也蕴含着重大的机遇。不确定性不同于风险,无法用概率来量化,其所带来的影响(正面或负面)要大于风险的发生后果。因此,我们既要做好应对“黑天鹅”“灰犀牛”的战略性策略性准备,也要有防止政策超调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手段。此处的关键是,对于已极大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国经济,要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加强政策落实,把我们的战略定力、我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通过稳定的政策传导给全社会。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深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和理解,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高增长的想法。此言谆谆,此言切切。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国经济结构逐步实现重大调整的自然之果。改革开放以来,适应世界经济增长黄金期面向国外需求以及国内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产能不断扩大,加之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产能扩张的步伐又有所扩张。但随着技术变革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国际市场增长放缓及竞争的日趋加剧,国内实体经济边际利润率和平均利润率下滑,致使大量资金流向虚拟经济,资产泡沫膨胀,金融风险逐步累积显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底线。

  我们必须抓住时机进行战略性调整,决不能再走产能盲目无序扩张的回头路。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一般的工业企业项目,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财政资源要立足于民生这个根本,侧重于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网。如果不能破旧立新,就很难渡过这个关口,问题积重难返,势必影响整个战略目标的实现。

  要充分考虑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努力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要继续深化改革,既要勇于“破”,又要善于“立”,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主动、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在经济发展上的主动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动,努力创造和维护政治关系友好、经贸规则公平、发展空间广阔的良好环境。

  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大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情不折腾,坚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懈怠,我们将满怀信心,无惧于任何风险挑战,无惧于任何艰难险阻,“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在那里。(学习时报评论员 杨英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