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如何把握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发表时间:2019-03-20 08:46 内容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战略问题和战略思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领导人民取得胜利,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在战略上正确判断形势、谋划全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有着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

      从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战略思维。

      一是全局性维度。在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以及实践活动中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什么是全局?毛泽东说:“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而“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战略思维所要求的一切着眼全局就是坚持把全局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局部受全局的支配,认识全局才能更好地认识局部。对于同一局部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认识角度,从而产生不同的认识结果,由此导致抓局部工作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最终表现在执行力上的差异。要体现出抓局部的效率和效果,领导者就必须要有强烈的方位意识,把自身的工作作为局部放置于更高更大的全局性背景中进行思考和判断,而不仅仅是在局部的本身范围内进行思考判断。这样才可以产生积极正确的工作思路。毛泽东说:“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

      二是发展性维度。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及实践活动中各阶段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中的波浪和螺旋是发展中的局部,而前进和上升便是发展的总趋势。发展性思维是指要把当前的问题放在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加以思考,把自身的实践置于整个战略进程中谋划。

      毛泽东说:“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局部受到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支配。在工作中有高潮、有低潮,有前进、有后退,有成功、有失败,这决定了局部是快速变化,甚至是转瞬即逝的。因此要把握住每一个局部是十分困难的。而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待事物,来把握事物的总的变化规律,因而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和规律性。局部由于其复杂变化可能带有更多的偶然性,使人难以捉摸,但这些细小变化背后的发展总趋势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这种必然性人们是可能把握到的。

      三是矛盾性维度。这个维度上要考虑的是如何正确应对实践活动中的挑战性问题。如何处理矛盾各个方面的对立统一关系,以及各种矛盾之间的关系。

      传统的军事战略中的“战”指的是战争和冲突,“略”指的是谋略、方略。它强调的是战争和冲突中的对手性。而更一般意义上战略的“战”是指战略问题所体现出的较强的挑战性、斗争性和对抗性。

      解决战略问题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可能是需要跨过的难关,甚至是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方案很难说是一套战略,它顶多是一个计划。因此,我们在讨论各种重大挑战性问题的应对方案时,往往喜欢使用战略这个词,就是因为这些问题具有这些性质。

      从三个方面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一是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总揽全局是指领导者对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进行通盘的全局性思考和部署,确定各个局部工作的分工合作关系,判断各个局部工作的轻重缓急。这一方面是要求领导者能够识别出工作中的关键局部,通过细致的研究寻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工作的重点、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抓关键局部来带动全局性的工作。另一方面是要求领导者在局部与局部、局部与全局之间建立联系,在理清各种局部的轻重缓急顺序的基础上,把握好各个局部之间的关系,在把握和处理这些关系的过程中找准各种局部之间的平衡点,找出各种局部间矛盾关系的解决路径,实现综合平衡、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并不可能通过领导者事事亲力亲为来实现,而是要通过建立高效的领导体系和权责明确、分工合作的组织体制来实现。领导者的时间精力都十分有限,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也不能顾此失彼,使工作缺少全面性和系统性。因此,领导者必须用好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定好全局性的工作原则,带领工作集体来完成任务。

      二是提高过程性思维能力。通过预见我们可以确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范围,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把握整个战略进程的全部阶段,即时间表和路线图。过程性思维是指领导者要善于从某一阶段出发谋划往后的多数阶段以至所有阶段,从中作出贯通几个战略阶段乃至全战略阶段的、大体上相通的一个长期的筹划,即所谓“走一步算几步”或“走一步算全部”,形成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蓝图。

      三是增强问题意识,提高矛盾解决能力。矛盾是一个客观现实的反映,是一种时代的呼声,也可能是事物发展的一种阻碍。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分析方法是认识事物最根本的方法。

      直面矛盾就是面对矛盾不遮掩不回避,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回避矛盾、拖延矛盾只会使小矛盾演化成大矛盾,推高解决矛盾的成本。这就需要极大的勇气,需要强烈的责任感,更需要解决矛盾的能力。矛盾存在是永恒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仍旧会不断出现。这就决定了在新形势下,要解决深化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复杂矛盾和问题,必须不断地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解决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战略思维可以看作是在全局与局部、当前与未来、对立与统一三个维度构成的空间中展开的思维活动。领导者的战略谋划、决断以及战略进程的推进过程,就是在这样三个维度构成的空间中不断寻找合适的点的过程。在正确的点上发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平衡全局与局部、当前与未来,同时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解决主要矛盾,有力地推动战略进程。(胡 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