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3-26 09:34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一书经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审定,由生态环境部负责牵头编写。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理论进展和实践成果,解读权威,分析深入,全面系统,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指导性强,为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方法、实践和政策指导。综合来看,该书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系统梳理和深刻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该书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向读者清晰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实践意义,有助于我们解决思想的总闸门问题,更加深入地加以理解并指导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科学阐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指导、总体部署及实践路径。全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理论指导,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所提出的战略部署,对绿色发展、突出环境问题、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监管体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逻辑,深入浅出,有助于读者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同时,特别注重体现党和国家的最新要求和工作进展,在每章都设有多个典型案例,以可借鉴可复制的地方经验拓展广大干部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体现了实践性和前瞻性,便于广大干部尽早掌握,在工作中提早谋划。

  三是系统归纳分析了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主要特点和内在逻辑。我国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坚持把对责任主体的明责、履责、追责作为改革内容的主线,坚持全链条构建制度,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内在逻辑和方法论,便于广大干部在新的监管体制中找准定位,谋划政策,尽职履责。

  四是理论性与可读性并重,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相结合,朴素务实。在解读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的基础上,结合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最新精神,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也有相关知识点的介绍和案例剖析,贴近实际,便于读者与社会实践融会贯通,在工作中举一反三。全书逻辑结构不同于一般科普读物,重点讲清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生态环境保护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希冀提升地方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朴实生动,多从领导干部和地方工作借鉴的视角出发驾驭素材,尽可能摒除单纯理论书籍的枯燥和技术书籍的晦涩,对于生态环保中技术性很强的问题也努力做到让读者轻松理解,易学易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学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有利于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利于广大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形势和要求,有利于提高干部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本领。相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这本书一定能够加深广大干部对于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认识,使广大干部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攻坚克难、务求必胜,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潘家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