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好教材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4-01 08:21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本全面贯彻、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好教材。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命题,并将这一命题凝练为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十个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遵循,也必然是全体干部尤其是中高级干部学习法治理论、深化法治实践的核心所在。

  贯穿“新理念”。全书从头至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强国的新理念。第一,党全面领导法治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一方面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国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方法行使党的领导权和执政权,加快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第二,“奉法强国”的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本书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奉法强国的经典论述,用以引导干部坚定不移走奉法强国之路。第三,“良法善治”的理念。“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本书把习近平总书记主张的良法善治理念体现在各章节,深刻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第四,“人民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并努力做到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依靠人民维护法律的权威。

  坚持“新思想”。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习近平同志历经依法治县、依法治市、依法治省、依法治国的丰富实践,在实践中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体系,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是其思想体系的精髓。本书各章节完整地体现了这个新思想。在绪论中集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诸如始终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思想;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其他各章分别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读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民主与专政、法治与政治、法治与德治、法治与改革、法律与政策、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绝大多数”与“关键少数”等关系的辩证思想;等等。

  阐明“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引领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一是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拓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二是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三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人才强法等。四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法治中国。五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六是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大刀阔斧地推进法治领域的各项重大改革。七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和体系变革。本书从第二章到第七章,各章都是以阐明新战略为主要内容的。

  探索“新风格”。本书在写作、编辑等方面呈现出与同类教材不同的风格和范式。本书编写团队认真调研、总结干部法治培训的既有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广大干部对培训教材的需要和意见,力求更加符合干部学习培训的规律和特点,更加贴近国情、贴近实践、贴近生活,使本教材对干部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激发干部学法的动力和兴趣。在语言表达上,力求做到简洁明了、深入浅出、平实轻松、清新清爽。在体例风格上,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说理与案例相辅相成。  (作者:张文显,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