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强军梦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4-04 08:38

  兵者,国之大事也。

  当今时代,国际战略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国博弈更加激烈,军事因素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日趋突出。没有过硬的军事手段,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就无法维护本国的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这是一再被历史证明,且将继续被证明的客观事实。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言兵论兵,意义就非同寻常了。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审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防动员部牵头,中央军民融合办、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参与编写的《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书,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理论和卓越实践,全面论述了当前我国实行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回答了读者们普遍关心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人民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热点问题。

  这是一部权威学习解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好书。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军事领域的根本指导思想,发轫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经过全党全军在军事实践中的不懈探索,先后产生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等理论成果。这本书,准确把握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继承和发展的辩证关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根本遵循,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价值意义等,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提供了一部在全国全军权威可信的理论教材和学习读本。

  这是一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时代之问,回应现实关切的好书。当今中国在实现强国梦的过程中,面临着十分复杂严峻的安全挑战,无论是实现祖国统一、维护领土领海权益,还是应对大国外部战略压力,都离不开强大的军事力量支撑。现在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不少成就,但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何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一个时代战略课题。这本书,坚持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的一致,从提出和分析我们面临的重大安全和军事难题入手,剖事析理、娓娓道来,全面阐释我们党为实现强军兴军而进行的深入探索、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的实践行动、形成的丰厚理论,体现了很强的问题意识,展示了可贵的求真精神,充盈着浓厚的时代气息,读起来感觉很接地气、很解渴,切实起到解疑释惑、提高理论素养、增进理论自信的作用。

  这是一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激发全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的好书。兵民乃胜利之本,战争伟力不是来自他处,而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发动亿万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是近代以来中国革命战争胜利的一条宝贵经验。这本书,倾注了近代中国因军力衰弱而被动挨打的历史反思,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的不凡历程,灌注了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使命担当,突出了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军事斗争准备主题。细细读来,沙场呐喊声声在耳,战火硝烟历历在目,金戈铁马扑面而来,历史和现实碰撞交汇,思想灵魂深受震撼!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和平宁静安享日,厉兵秣马正急时。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没有无数将士的执戈守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这本书,是所有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士,尤其是广大党政干部,值得用心看的一部好书。

  (作者:释清仁,系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系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