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加强中原文化对外传播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4-12 10:10

  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原文化历史厚重、内涵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主体文化、源头文化。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打造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增进群体认同感的重要工具。因而,借助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加强中原文化的对外传播意义重大。

  完善中原文化对外传播主体体系

  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鼓励文化企业大力参与。文化企业要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这一盛事为典型,创作具有中原地区特色的优秀文化作品,把最能代表中原文化的书籍、电影、电视翻译成当地文字,在海外发行。鼓励企业深度挖掘中原文化元素符号,引导企业在进行经贸交流的同时,把人文交流寓于中外民众的日常交往中。

  发挥高校的骨干作用,培养一批海外传播人才。高校要以拜祖大典这一盛事为契机,加大对中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开设有关中原文化的课程,或定期举办相关专题讲座,让学生真正了解河南、了解中原文化,为对外传播中原文化奠定基础。同时,政府要加大对高校与其他国家合作办学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要支持中医、武术、农业等特色院校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或设立海外分校,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新型人才。

  调动社会组织、个人等新生力量的积极参与。借助拜祖大典这一全球华人盛事,充分调动与发挥社会组织以及个人的作用。政府要充分给予社会组织交流的空间和机会,允许他们在合情合法的前提下独立或联合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政府主导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吸纳或引入社会组织的参与。在自媒体时代,个人在文化对外传播中的作用不断凸显,要积极引导广大民众、知名人士、华侨华人等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总之,中原文化的对外传播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不但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还要激活和运用民间组织的力量,激发个人的参与热情,构建包括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在内的立体、多元的对外传播主体体系。

  拓展中原文化对外传播方式

  根据受众群体的年龄、受教育程度以及语言文化背景等做好目标群体细分工作。针对中老年群体要充分发挥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作用。针对青少年群体善用网络等新兴媒体的特点,积极探索借助网络对外交流的新方式。针对不同国家的发展程度、语言文化背景等,要适时调整对外传播方式。通过对目标群体的细分,争取做到用受众群体听得进、看得懂、感兴趣的形式传播中原文化。

  善用新媒体,优化传播方式,形成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传播渠道。一方面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建立中原文化官方网站、中原文化政府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资讯和文章,借助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社交网站,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善用一些知名的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扩大中原文化海外传播的覆盖面。

  充分调动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华人社团等海外力量。一方面加大向他们宣传中原文化的力度,展示真实、立体的新河南。另一方面,依托海外华人社区,重点打造诸如少林功夫体验区、茶道瓷器体验区等中华文化特区。同时,发挥海外华人社团的作用。每年的拜祖大典都有同乡会、宗亲会等海外社团参与,借此机会,可以邀请社团领袖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在中原文化特色区域考察,增加他们对底蕴深厚的中原文化、古老河南的了解,以及对现代河南的认知。

  提升中原文化对外传播效果

  从对方接受和传播效果的角度思考、挖掘中原文化元素符号。一方面,在保留对以少林功夫为代表的强势文化宣传的同时,挖掘诸如禹州的钧瓷、朱仙镇的木版年画等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加大对有显著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现当代中原文化元素符号的挖掘和传播,如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郭亮精神等都是当代河南精神的集中体现。

  发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资源整合和集聚效应。我省文化资源丰富,但文化活动的同质性较强,资源利用率不高。要以拜祖大典为契机,对河南根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各地文化部门可以针对有影响力的海内外参拜者建立专门的数据库,实时更新,保持与他们的长期联系,及时告知他们本地的文化活动,并把本地最新的文化资料邮递给他们。在此过程中,各地要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统筹政府、企业、媒体等各方力量,实现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一方面,拓展大典的参与性,增加大典的互动性。积极邀请海内外青少年参与大典活动及在大典期间举办的黄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黄帝文化体验区,设计能让民众切身体验黄帝文化内涵与魅力的参与性项目,把无形、抽象的黄帝文化具体化。另一方面,开发能代表中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可以借鉴少林寺推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项目,开发“炎黄音乐节”,以古典音乐歌舞表演为主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拍摄以炎黄文明为主题的影视剧等。

  (作者胡春艳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