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4-12 10:13 内容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当前,我省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环境污染现象依然存在,农业农村发展越来越受到生态环境的制约。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坚持农业绿色发展,走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河南具有重大意义。

      绿色发展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关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统筹兼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给数量和品种日益增多。但是,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环境污染现象依然存在,农业农村发展越来越受到生态环境的制约。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资源节约,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特征;更加注重环境友好,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更加注重生态保护,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围绕“绿”字做文章。绿色是农业的底色,是美丽的乡愁,是发展高质量农业的优势。现在我省一些地方探索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农业绿色生产模式,比如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农用机械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发展有机农产品种植,并建立可追溯机制,所有农产品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生产、加工、配送全过程。他们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统一管理,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发展农业循环经济,还入驻欧盟有机农产品认证机构,实现品牌效应,从而保证了农产品质量,获得了消费者信任,稳定了农产品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因此,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农业绿色化发展相关政策、资金、科技支持力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绿色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目前很多地方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选择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要以产业绿色化、生态化为前提,根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河南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潜力大,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品牌竞争力弱,品牌价值低,与农业大省的地位很不匹配。河南应根据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发展趋势,加快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借助“互联网+”,打通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直销通道,让农业农村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让农民生活富裕起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目前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还不尽如人意,离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因地制宜,突出农业、农村特色,既要保持乡村田园风光、鸟语花香的自然生态之美,乡风淳朴之美,又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乡村交通信息化网络全覆盖,让居民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又能够了解最新的信息,看到外面的世界。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关键是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3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又指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为我们如何认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当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发生冲突时,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另一方面,生态环境资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只要找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美丽生态就会变成财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认识到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和草。自然先于人类而存在,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只有在生产生活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使我们的生产空间与自然协调,生活空间与自然融合,道德素养与自然融洽,行为方式与自然和谐。“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当人类合理利用、努力保护自然时,自然界的回报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界的惩罚也是无情的。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只有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实现农业农村有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者张长娟单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