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的“大历史”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4-26 09:14

  □陈华文

  前不久,“黑洞”的照片首次公开,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人们总是有着本能的好奇心,在内心深处对浩瀚的宇宙充满了想象。这些年来,从宇宙、地球与环境等多重维度研究“大历史”成为一种风潮。在众多“大历史”著作中,《起源:万物大历史》具有沉甸甸的分量。

  现年73岁的本书作者大卫·克里斯蒂安教授,早年曾获得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是“大历史”(BigHistory)学派创始人之一,国际大历史协会首任主席。除了本书之外,他出版的《时间地图》《极简人类史》等系列著作,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大众读者对人类历史的认知。

  《起源:万物大历史》一书,旨在突破人类中心论。宇宙大爆炸、恒星开始闪耀、恒星濒死后新元素的产生、太阳及太阳系的形成、地球出现生命、微生物和大型生物、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等内容,在书中一一呈现。作者融通科学与人文,汇集数十门科学、艺术和人文学科的诸多见解,编织了一幅贯通宇宙万物的演化全图,为处于全球化时代的我们提供了智慧的指引。

  在兼顾生动性、可读性的同时,本书还试图阐释一些新认识和新观点。宇宙是什么?书中认为,宇宙就是能量,物质由能量构成,它催生万物,催生原子、质子、中子,催生恒星和地球并创造生命。从本质上讲,人类的实践就是获取能量并利用它改变周围的环境,进而改变人类进化的过程。能量的进步,成为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同时,宇宙中的一切变化都是信息。能量引发变革,而信息指引着变革的方向,它们在人类一次次重大的文明进步中扮演着主角。

  本书带来太多的思考空间。尽管作者将宇宙与地球万物的历史娓娓道来,但最后的落脚点,仍是呼吁人类要理性地认识自我,在建设宜居地球的未来之路上付出有诚意的行动。地球从46亿年前诞生至今,历经无数坎坷,坚韧地哺育自然万物,从这个层面上讲,这颗蓝色星球依然璀璨而伟大。

  (《起源:万物大历史》,作者:[美]大卫·克里斯蒂安,译者:孙岳,出版单位: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4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