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的多,不如计较的少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4-26 09:15

  □王立坤

  《世间风物好》精选了作家梁实秋各个时期的代表作,由其女儿梁文茜授权选编,共计七辑59篇。在这59篇散文里,梁实秋写下了心目中的世间风物。这些文章大都着眼于日常生活,写的都是琐事:下棋、搬家、写字、逗猫,打麻将、看画展等等。他写雅舍,写市井百态,写人性,写美食。他的文字能够让读者感觉到:这是个有学问的“老顽童”,肚子里是琳琅满目的“杂货铺”。

  虽然《世间风物好》写的多是家长里短、大事小情,却十分耐读:行文别有韵致,风趣随和,嬉笑诙谐之余也不乏温厚大气,是“文如其人”的典范,也袒露了作者的生活标准:“对凡世生活心存热爱,不狭隘消极,对世间风物皆有体察,深得个中乐趣。”

  作者深谙生存智慧,写道:“我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写读,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看来快乐与否,不在于拥有的多,而在于计较的少,颇具风范。作者看得清生命进程,写道:“老不必叹,更不必讳。花有开有谢,树有荣有枯。”圆融通达,自在潇洒,正因看破,才能放下。所以,阅读本书还会有一种温和的治愈,能从字里行间找到向上的力量和生活的乐趣。

  诗人海子曾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多么简单而淳朴的美好!生活其实很美,很多小细节甚至美得耀眼。《世间风物好》会让读者学会珍惜这美丽的世界,从一花一木、一蔬一饭、一事一物中,“参见万物的多情与柔软,收获生活的丰盈与圆满”。

  (《世间风物好》,作者:梁实秋,出版单位: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时间:2019年3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