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切实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5-13 08:55

  核心提示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农村作为意识形态建设领域中一块极为重要的阵地,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局中占据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对农村意识形态建设高度重视,立足地方实际进行了创造性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必须牢牢掌握党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1  新时代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重大意义

  “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农村和谐稳定和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是否有稳固的执政基础、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的决定因素。长期以来,农村一直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阵地。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党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党的纲领与主张,唤醒千百万农民群众的觉悟,赢得了民心和支持。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党在农村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激发起亿万农民“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壮志豪情”,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村经济和社会处在一个新的转型期,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稳固的、扎实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经济下农村经济体制和组织形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农民群众的行为规范、生活方式、精神状态、价值观念产生巨大变化,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领农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掌握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意识形态作为“观念的上层建筑”,以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关系着一个国家的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马克思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原因较为复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这些国家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走上了放松乃至放弃意识形态管理的邪路。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尤其在部分农村地区非法宗教活动有所抬头,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时有发生,意识形态斗争和较量有时还比较尖锐。为了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切实防范农村基层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风险,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坚定信念、明辨是非、澄清认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事关农村和谐稳定。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是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意识形态领域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随着农村社会的急剧转型,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农民群众对土地征收、拆迁安置、扶贫低保、养老医疗等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果不能加以正确引导,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会利用社会情绪和群众心理,将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意识形态化、政治化,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舆论风波甚至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意识形态工作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方式。随着农村改革力度加大、进程加快,矛盾问题、风险冲突也必然叠加集聚。意识形态所具有的思想引领、价值整合、舆论引导等功能,能够协调农村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纷争与观念冲突,引导农民群众遵循共同的道德准则,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维护农村的安定团结和社会和谐。必须站到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事关乡村全面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铸魂工程。一方面,守好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是回应新时代农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广大农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迫切。这就需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公共文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短板,通过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另一方面,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解决农村不良社会风气问题的现实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中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仍然存在,聚众赌博、封建迷信、非法邪教等歪风邪气不断蔓延,不仅给农民增加了人情困扰和经济负担,而且败坏了农村社会风气,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有利于弘扬时代主旋律,提振农民精气神,培育农村新风尚,以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障。

  2  我省在农村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部署,不断探索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践路径,广袤的中原大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马克思主义在农村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就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为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按照文件要求,各地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确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班子成员担负“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此外,各地认真执行省委关于问责追责、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规定,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使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不断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信阳市制定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制度》,加大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处置力度;商丘市、周口市等地举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要求乡镇宣传委员必须参加学习。当前,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农村社会主流思想共识。新时代,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农村的主导地位,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农民群众。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河南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累计开展宣讲3万多场,直接受众达500多万人次。宣讲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三结合”等内容。在农村,宣讲人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话”“百姓话”。例如,郑州市的基层书记巡回宣讲、洛阳市的“理论+文艺”优秀原创节目展演宣讲、信阳市的“菜单式”宣讲、鹤壁市的“理论+故事”宣讲、安阳市的“农民夜校”宣讲、平顶山市的“小广播大喇叭”宣讲、新乡市的“微党课”理论宣讲等,这些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了意识形态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强化舆论引导,树立农村社会主流舆论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切实把全省农民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实践养成,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向农村延伸,精心组织“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移风易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二是加强热点引导,依法管网治网,积极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按照“时度效”要求,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引导,宣传、网信、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多方联动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系列专项整治,推动主流思想舆论主导网络空间。三是创新载体平台,提升传播能力,积极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强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做强主流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等重大主题宣传,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共同营造出团结奋进的舆论强势。

  深化文明创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创建是提高农民群众思想素质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南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以“村容整洁环境美、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切实提高。2015年,在洛阳市孟津县召开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全省深入开展先进人物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集市创建等“双评、双创”活动。2017年,制订出台《河南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各地大力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一约四会”建设,有力遏制了大操大办、攀比摆阔等不良风气,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比如,修武县的“身边好人”“农村道德模范”评选,柘城县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评选,卢氏县的“文明家庭”“最美党员”评选,西峡县的“家风之星”“美德之星”评选,武陟县的“十大孝子”评选,舞钢市的“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评选等。这些典型做法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载体和平台,用身边的凡人善举感化人、教育人,弘扬了民族传统美德,淳化了乡风民风。

  夯实文化支撑,推动农村公共文化共建共享。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改变农民群众根深蒂固的腐朽观念,抵制各种不良思潮的消极影响,需要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持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百姓文化云”平台共建共享,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积极实施“七个一”(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为乡村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阵地。据统计,全省已建成239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万多个乡村文化大院,全部实现零门槛免费开放。宁陵县阳驿乡袁庄村的文化广场,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每个月都有几场文化下乡的电影、戏剧在这里上演;兰考县以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为依托,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乡村充满正能量;正阳县永兴镇在重要节庆日期间,通过举行文艺汇演、文娱晚会等途径,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使乡村文化“火”起来。河南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向农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在全省广大农村地区持续巩固。

  3  新形势下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几点启示

  河南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农村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农村意识形态建设持续强化,给人以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以加强党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为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立党立国的根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在哪里,凝聚人心的责任就在哪里,形成共识的任务就在哪里,意识形态工作也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河南既是人口大省又是农业大省,当前全省农村人口有5000多万,接近全国农村人口的1/10,这就意味着河南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任务十分繁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坚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党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只有各级党委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农村的认同才会不断增强。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仅仅是理论之争、观念之争,更是道路之争、命运之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从根本上讲就是认识和掌握真理的过程,越到基层、越到农村,认识真理、坚定信念的任务就越重。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省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基层的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抓住了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牛鼻子。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的前提。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领意识形态建设,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坚守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有力回击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人心。

  必须坚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根本。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的制度性规定。河南省全面落实中央精神,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出台了相关责任制度。这些制度规定了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责任分工和考核监督等内容,明确了追责情形、方式和程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夯实农村基层意识形态责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细致入微地落实责任制,才能确保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常态长效。必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尤其是市县和乡镇两级党组织抓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努力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农村的主导地位。

  必须坚持以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为抓手。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就必须采用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讲群众身边的浅显道理,只有这样,才能使意识形态在广大农村收到好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着力创新意识形态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农民喜爱的文艺创作中,融入中青年农民喜爱的微信、短视频等网络传播中,在农民方便的时间、到农民聚集的地方、用农民喜欢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式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党的创新理论和意识形态。实践证明,这些贴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式创新和话语创新,适应了农民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穿透力。必须立足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和大数据时代的传播要求,转换话语方式,创新传播手段,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传递正能量,使他们能够听懂、想通、接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

  必须坚持以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关键。一切思想问题背后都有深刻的实践根源。实践问题,说到底就是利益问题。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工作绕不开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群众利益,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河南在推进农村意识形态工作中始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关心农民群众生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省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抓住农民关切的利益问题就抓住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要害,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紧盯农民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基本要求和引领农民群众思想的关键所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组长谷建全 副组长周立 王承哲 李同新 执笔陈东辉 刘刚 刘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