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发表时间:2019-05-31 09:19 内容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因此,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是组织部门面临的首要任务。

      立好考察内容“具象靶”。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指明了工作方向,要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科学设定评价指标,将政治标准这个“大概念”,转化为考察干部时的“微操作”,使考察工作由“虚”变“实”,指向更加精准、过程更加有效。具体讲,在政治忠诚层面,注重考察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政治定力层面,注重考察是否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思想上政治上能够排除各种干扰、抵御各种诱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担当层面,注重考察对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是否冲锋在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在政治能力层面,注重考察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不强,是否不折不扣、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政治自律层面,注重考察对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坚决遵守;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心存敬畏,严格执行,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打好考察方式“组合拳”。要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就必须优化考察方式,拉长拉宽考察的“纵轴线”。用好“谈、访、考、评、鉴、审、判”七字诀,切实做到以言察政、以行观政、以事验政。“谈”即开展常态化的谈心谈话活动,做到领导、同事、下属、服务对象“四必谈”,全覆盖,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掌握清楚干部的活思想和实情况,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品德。“访”即要深入一线走访了解,既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政治表现,又掌握干部在本职工作中的日常表现。既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了解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既考察干部八小时内的表现,又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了解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考”即组织理论测试,分行业分系统组织干部参加理论测试,了解政治理论水平。“评”即实行专项测评,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系统、不同层面的干部设置不同的政治测评内容,了解干部的政治素养。“鉴”即党组织对干部的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出具“双鉴定”,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实行“双签字”。“审”即开展专项审查,注重收集纪检监察、巡视视察、环保、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意见,了解干部的政治自律、政治定力。“判”即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主观又看客观,注重干部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抓住重要行为特征进行分析研判,多方印证,对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

      树好考察结果“风向标”。要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选拔上来。要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第一准则,对考核中发现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函询、诫勉等措施进行教育引导;对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言行的干部,坚决严肃处理不姑息。要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对那些政治品质好、政治能力强的干部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特别是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大气污染防治一线等具体工作的表现和实绩作为识别和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推动广大领导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要把考察结果作为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工作的重要参考,不断对考察工作总结梳理,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及时堵塞漏洞,不断提高考察工作质量。

      练好考察能力“基本功”。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当好政治考察“伯乐”,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考察的真本领。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化干部政策学习,熟练掌握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条件、程序等各个环节的程序和要求。要在提升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查阅资料,要认真细致,分析甄别,力求数据准确,事例真实;谈心谈话,要善于运用交流方式,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放下顾虑,掌握真实情况;实地了解,要抓住能够真实反映干部情况的每个细节,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出干部的鲜明特征和短板不足。要在锤炼党性修养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把政治过硬的好干部考出来、选上来、用起来,让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

      (作者宋延强单位:濮阳市委组织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