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可亲、可敬、可爱、可学的雷锋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6-19 08:49

 

    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雷锋精神的宣传、阐释和传承,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你的样子》一书,是一部颇富创新性的精品力作,为读者还原了一个可爱、可敬、可亲的雷锋形象。

    自从1962年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国内出版和创作了很多关于雷锋的图书、影视戏剧作品和音乐歌曲,使雷锋故事、雷锋精神得以广泛传播,感动、影响和教育了许许多多中国人。其中关于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图书有数百种,实事求是地说,这些作品对于弘扬雷锋精神,都发挥了各自的作用,作出了各自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再一次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当我们重温雷锋精神时,很容易发现,雷锋精神的理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高度契合,而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更是高度统一。这为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传播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使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宣传对今天读者更有吸引力?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问题。于清丽17年磨一剑,完成了《你的样子》一书的写作,以自己的创新成果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堪称是描写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一部颇富新意的精品力作。

    《你的样子》一书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通过与雷锋有过亲密接触的人生动、有趣、真实的回忆,还雷锋历史以更真切,还雷锋形象以更鲜活,还雷锋感情以更细腻,加之作者恰到好处的点评、凝练与升华,使一个可亲、可敬、可爱、可学、令人信服的平凡而伟大的雷锋“样子”在读者心中鲜活地站立起来。例如,长期以来,人们普遍思考一个问题,雷锋与千千万万同时代的青年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但为什么雷锋能够忘我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他的动力从哪里来?仅仅因为雷锋的出身苦大仇深吗?书中一段段文字读来,亲切自然,又生动感人。读者很容易从这些文字中找到答案,雷锋爱党爱国的逻辑原点鲜活地跃然纸上。

    《你的样子》一书的作者十余年不辞辛苦地寻访,笔耕不辍、执着求索,一点一点地梳理历史细节,一字一句地精心打磨,终成硕果。没有对雷锋精神发自内心的崇敬,没有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没有自觉奉献人民的创作愿望,没有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是不可能打磨出如此精品力作的。

    (作者:张国祚,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