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7-23 08:27

原标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深刻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彰显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政治品格是一个政党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特质等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革弊鼎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统一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放射出夺目的时代光彩。

  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科学态度。“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时代变迁,云卷云舒、潮起潮落,面对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在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以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既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又形成了一系列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创造出独具中国特色、风格、气派的话语体系,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璀璨的真理光辉。

  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有人宣称“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妄称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倒下。然而事实是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仅屹立不倒,而且愈发展现蓬勃生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定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勇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21世纪东方的一道亮丽风景。面对某些人仍然心存的迷茫和疑问,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放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放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起伏跌宕的历史演进中,放在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的上下求索中,放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放在新中国七十年的接续探索中,放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来把握,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上,深刻说明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此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不断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写出了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向世界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我们党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上,也体现在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上。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导致党内问题越积越多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挽住云河洗天青”,以持续不断的自我革命有力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进程。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锲而不舍地进行自我革命,推动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博大、崇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价值追求。

  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一致性,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承载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近代以来,为了实现民族的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然而路茫茫、夜漫漫,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曙光。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政治命题,连接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融通了中国和世界,托起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人生追求。中国梦一经提出就产生了极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担当为世界求大同的责任。赓续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质,中国共产党人既有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有“环球同此凉热”的国际主义襟抱。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极富战略远见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决定一个政党的精神风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锻造中,我们党凝练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熔铸了独具一格的革命精神,形成了优良的作风,孕育了崭新的政党文化,展示了昂扬奋进、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影响和改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历史重任,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禀赋。实事求是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方略、决策和举措,都建立在熟谙中国国情、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既目光远大,又符合实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善于倾听实践呼声,以问题为导向,引导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不负人民、不辱使命的无我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身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极为繁重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夙夜在公、赤诚奉献的精神,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勤勉工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些掷地有声、饱含深情的话语,无不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面对中国发展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当口,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面对一段时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蔓延、禁而不绝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战略思维的特质之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忧患意识。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

  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学习追求。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是全党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历史、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要以宽广的视野,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善于借鉴和吸纳人类创造的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知识和经验。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也一定可以依靠学习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王幸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