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发表时间:2019-07-23 08:32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改革开放40多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成就辉煌。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了“三个伟大飞跃”,绘就了壮丽画卷,谱写了恢弘乐章,创造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列在首位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并且强调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高度的“三个自觉”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坚强保证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贯通的一条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样如此。改革开放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经验。

      党的领导需要自觉维护,党的力量需要自觉强化,党的作用需要自觉发挥。我们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保持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是建立在对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有着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高度思想自觉明确党的领导重大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上出现了否定共产党领导的错误思潮。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谁来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谁来组织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哪里改、怎样改,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和制度,从没有改掉,显示了全党在这个事关根本问题上的高度思想自觉。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思想自觉的新时代高度。

      高度政治自觉确立党的领导首要位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过程。在党和国家的关系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党和军队的关系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党和法治的关系上,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在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

      高度行动自觉追随党的领导开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来实现,通过“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看齐追随来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攻坚克难,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高度行动自觉作出了表率。

      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对全党全国的共同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就内在地要求“三个自觉”不仅是对全党的要求,而且是对全国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行各业、各个地区部门,都要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整个过程中。

      以高度的“三个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根基。发挥“三个自觉”,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就要落到树牢“四个意识”上。“四个意识”树起来,党的领导才能落实下去;只有“三个自觉”,才能有“四个意识”。“三个自觉”将政治意识在头脑扎根,政治意识不是口头的、表面的,而是发自内心的、长期养成的。“三个自觉”将大局意识从根本见效,大局意识最根本的是党的执政大局、领导大局、治国理政大局,要求摆脱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束缚,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场上想问题、干事业。“三个自觉”将核心意识从理论筑牢,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理论上搞通了,思想上就坚定了。“三个自觉”将看齐意识从基础夯实,保持一致不仅仅是纪律要求,而且是事业需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性要求和最重要要求,是否真正坚持党的领导,集中体现在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到“三个自觉”要向“两个维护”聚焦着力。以“三个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彰显“最本质特征”、发挥“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到“三个自觉”,就是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将这一最本质特征充分彰显,依靠党的领导引领正确方向、筹划宏伟蓝图、凝聚人心力量,将党的领导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做到“三个自觉”,就是要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将这一最大优势充分发挥。

      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进一步增强“三个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越是需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渡过急流险滩、攀过关隘险峰。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和历史使命,更加需要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使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强大的生命力,保证全党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坚强有力,担当好时代重任。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实践成效和基本要求,强调要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以高度的“三个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

      领导干部坚持“三个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统领党中央和全党工作的思想和实践中汲取精神营养、感悟精髓要义、研读经典案例,从而掌握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领导艺术,将党的领导推进到新的更高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民主集中制这个传家宝用得更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