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完善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工作机制

    发表时间:2019-07-26 08:22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我国农村改革经验昭示,激发和调动农民内生动力,重在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工作机制。

      完善政策落实转化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两年来,各地各级组织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笔者调研发现,有的地方也存在“政府热、农民冷”“干部干、农民看”等问题。政策投入上的“重供给轻落实”是问题的一大主因。政策缺少有效转化机制,不仅浪费资源,还导致乡村振兴的角色错位:作为主体的农民被边缘化。要解决这个问题,需改善工作方法,完善政策落地机制,研究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意志转化为农民行动的实现方式,破除政策强农惠农富农的机制性障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只有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和完善的政策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和保护广大农民的热情与首创精神。

      政策是连接党和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健全涉农政策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这里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加强政策供给;二是狠抓政策落实。政策重供给更要重落实,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政策落实转化机制,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解决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完善思想发动机制,鼓足乡村振兴的精神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党在农村的思想阵地。因此,要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革上下功夫。

      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转变传统的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方法,实现向思想建设和素质提高为主、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粗放式向精准化的转变势在必行。

      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特色。当前,有的地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弱化了精神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未雨绸缪相结合的原则,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建立起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方式方法,发挥机制性优势,不断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铺垫深厚的文明底蕴。

      完善利益激励机制,激发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要消除乡村振兴“抽象化”“概念化”等倾向,打消农民对乡村振兴的怀疑观望态度,建立合理的利益激励机制,激发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建立物质激励机制,增强农民获得感。建立一套实现农民物质利益的体制机制,是确保农民利益的重要保障。重点是按照改革精神,建立重业绩、重能力、重贡献的物质奖励制度和运行机制。通过机制建设,达到长效激励目的,以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庄户明星”等优秀农民的积极性,大力营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环境,培育有利于农村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文化和社会氛围。

      建立精神激励机制,增强农民的荣誉感。有的同志认为“说说唱唱不顶干粮”“蹦蹦跳跳无异于瞎胡闹”,没有把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到应有高度。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就要破除这种思想障碍,探索建立一套适应新形势的思想建设运行机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庆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常态化、多层次的农民精神奖励制度建设。

      完善本土典型引导示范机制,激发亿万农民首创精神

      乡村振兴,人才为本。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当前存在着一些不正确认识。为此就要完善本土人才典型引导示范机制建设,厚植具有首创精神的优秀农民脱颖而出的制度土壤,培育乡村人才充分涌现的机制基础。

      乡村干部是宝贵的本土人才资源,素质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要使基层干部永葆活力,就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文化和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带领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能力。要建立终身学习制度,用制度培养基层干部终身学习、永葆活力的良好习惯。

      积极探索内生动力发现机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农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许多农村优秀人才长期默默无闻地作出了创造性贡献,由于发现机制的缺失,没有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为此,应当建立一整套培育、发现、总结、推广农民“首创精神”的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问计于农民,问计于基层,把基层的经验提炼总结,加以推广。

      落实完善优秀人才关爱政策,厚植人人皆可成才的思想沃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落实关爱激励政策。”除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关爱,还要厚植乡村人才成长的思想文化土壤。加强农民思想建设和智力供给制度基础,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实现新型农民培育的制度化机制化,建设一支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军。

      (作者:周其森,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民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