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19-07-26 08:41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他也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内容和基本路径,真正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深远考虑的重大政治任务

  没有政治规矩就不能成其为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就对“不认识军队中政治领导的作用,不认识红军和白军是根本不同”的单纯军事观点进行了严肃批评,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求“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的理论根源”“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每个同志都政治化实际化,党的战斗力就强大起来了”。邓小平也说过,“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指出,“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

  从理论依据来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政治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政党是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政治观点和理论体系,主要由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政党、政党的性质必须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政党的理论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必须坚持革命的纲领和策略、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实行严格的组织和制度、政党的党员和领导者必须是无产阶级先进战士、必须是无产阶级各种革命组织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国际主义的原则等“八个必须”构成。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实践要求。

  从实践依据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修订了《党章》和《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文件,及时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由于历史与现实等原因,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所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这些成绩与问题,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于确保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至关紧要、十分迫切。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三个最”阐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成为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大的政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着“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从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上着力,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又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关键要体现到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行为中,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说到底,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种忠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体现在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上;就是要体现在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体现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上;就是要体现到“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的政治要求上。

  政治立场事关党的政治建设根本,必须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立场问题说到底就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这种统一既要体现到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政治自觉中,又要体现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政治行动中。既要体现到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具体工作中,又要体现到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中。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既要有时代感,更要有仪式感,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要把好选人用人这个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狐狸”再远也要猎,坚决反对腐败滋生蔓延。要注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政治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使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工作中的实干家。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善于从政治原则、哲学原理、现实原点的结合中找方法,找答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让干部在“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 周廷勇 张帆: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