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中东史学的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7-29 08:43

    横亘中东沙漠和高原的漫长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贸易的通道,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犹太文明和波斯文明,重视史学研究是这些文明的显著特点。20世纪前的中东史学经历了三个时期:一是前伊斯兰时代史学,主要有王表、王室年鉴和传记,如两河流域的《苏美尔王表》、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都灵大纸草、犹太人的《列王记》等,其特点是神人不分,没有完整的历史情节,历史认识较为粗浅,被称为“准史学”或“原史学”。二是伊斯兰史学,始于伊斯兰教的兴起,其原型是诗史和谱系,如圣训和史记。13世纪拉施特历时十年编写的《史集》,是篇幅浩繁的历史百科全书,被誉为中东地区第一部世界史;伊本·赫勒敦的《历史绪论》更是世界史学史中的瑰宝。三是民族认同史学。18世纪末,随着中东诸帝国的衰落、启蒙运动和法国革命的影响,民族认同开始成为中东史学研究的核心主题之一。19世纪的伊朗史学家强调《波斯古经》的历史意义,将祆教的神话恢复为伊朗人自己的神话,代表了现代伊朗的民族精神。

    步入20世纪后,中东地区的民族自觉意识进一步迸发。中东的历史学家以伊斯兰文明为基调,寻觅与现代性的结合,通过史书写作颂扬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利益,把中东民族认同史学推向了另一高潮。与此同时,中东史学在继承前人、吸收西方史学成果的基础上,在史学编撰、史学研究领域、专业历史学家等方面均有所发展,重点表现为以下内容:

    第一,政治编年史和区域国别史的编撰。埃及历史学家艾哈迈德·沙菲克撰写了10卷本的《埃及政治编年史》,以时间为序,记录了埃及自1914年到1930年间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该著作是研究20世纪初埃及政治编年史的经典之作。黎巴嫩历史学家阿萨德·鲁斯图姆整理的《埃及国王档案》,根据时间顺序收集了从阿齐兹·穆罕默德·阿里开始的埃及历任国王档案,为研究相关历史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国别史方面,沙特阿拉伯历史学家艾哈迈德·雅欣·希雅利主编的《古今麦地那风貌史》,记录了麦地那的历史遗迹、宫殿、清真寺、居民、山脉、水井及其历史事件演进轨迹,是麦地那区域史的经典作品。伊拉克历史学家阿纳斯塔斯·卡尔马里的《伊拉克简史》,论述了伊斯兰教出现前后伊拉克的历史以及幼发拉底河周边的地理环境,是伊拉克国别史的代表著作。

    第二,百科全书式史学工具书的涌现。埃及历史学家爱敏·萨米的代表作《尼罗河年鉴》,是一部介绍埃及政治与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作者以尼罗河泛滥为主线,按照时间顺序,记述了埃及历史上的统治者们在其任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对历史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和阐释。埃及历史学家阿齐兹·苏尔雅勒·阿蒂亚主编出版了八卷本的《科普特百科全书》,250多位西方和埃及学者参与撰写,内容涵盖埃及科普特人的历史、神学、语言、艺术、建筑、考古学和人物传记等,是研究科普特人的必读之作。

    第三,研究领域的拓展。受西方史学的影响,除了传统的政治编年史,20世纪的中东史学研究还包括社会经济史、文化史和性别史等方面的内容。伊朗史学家侯赛因·皮亚尼亚通过考古学、铭文学和钱币学的研究方法,论证波斯文明的伟大。被称为“埃及历史学之父”的开罗大学教授穆罕默德·艾尼斯,主要研究埃及资本主义产生问题。伊拉克历史学家阿纳斯塔斯·卡尔马里出版了《阿拉伯货币与钱币学》,介绍了伊斯兰货币形态及钱币体系的历史流变,弥补了中东经济史研究的不足。土耳其历史学家哈利尔·伊纳尔哲克受马克思主义影响,关注农场主在奥斯曼帝国农业社会经济结构中的作用。土耳其历史学家齐亚·格卡尔普将土耳其历史研究的范围扩大到土耳其人曾经居住过的中亚和南亚地区,并且关注土耳其历史上法律、制度、民俗和文化的发展。妇女史是中东史学发展较快的领域,中东史学家研究妇女财产拥有和社会地位等问题。

    第四,出现受过系统训练、具备专业素养的学院派史学家。学院派史学家一般在英国或法国获得博士学位,更加注重运用政府档案等一手资料,力求客观公正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穆罕默德·沙菲克·古尔巴在英国留学,师从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并获得博士学位,是埃及第一代学院派历史学家的典型。1928年,他用英文写成并出版了《埃及问题的开始与穆罕默德·阿里的崛起》,被誉为现代埃及史学的“里程碑”,标志着埃及史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世纪初,奥斯曼帝国有两位重量级的学院派史学家——穆斯塔法·卡米勒和穆罕默德·法里德,他们首倡用文化学的方法认识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冲突。二人前往欧洲收集政府档案和官方文献,许多观点建立在扎实的史料基础之上。

    第五,移民历史学家的贡献与影响。从20世纪初开始,许多中东民众移民到西方国家。在西方的中东研究中,有一些著名历史学家是这些移民的后代,被称为移民历史学家。乔治·宰丹是贝鲁特人,除母语阿拉伯语外,还掌握了德语、法语、英语、叙利亚语、拉丁语和希伯来语等。1902—1906年,他出版了五卷本的《伊斯兰文明史》,这是一部史料翔实的伊斯兰文化史专著,在阿拉伯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爱德华·赛义德是移民历史学家中的典型代表。他出生于耶路撒冷,大部分时间在埃及长大,在美国迎来了学术生涯的高峰期。其代表作《东方学》,有力推动了中东研究新方向的形成。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和新的历史条件下,20世纪中东史学较以前有了较大进展。中东史学家把具体研究领域同社会历史变动紧密结合,研究领域不断革新,研究成果贴近时代,但也存在着对民族认同的过分颂扬,在历史叙述中表现出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在西方史学的深刻影响下,中东史学同西方国家各种史学观念进行对话与交锋,史学研究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基本取向。

    (作者:韩志斌,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