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打开思想理论殿堂的金钥匙

    发表时间:2019-07-31 08:47 内容来源:解放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这是继1995年《邓小平理论学习纲要》、2003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2013年《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之后,又一本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简明生动、通俗易懂的重要理论学习读本。

      “三为三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这本学习纲要阐发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贯通其中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最为精彩的一个概括就是“三为三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引领我们打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殿堂的一把金钥匙。

      为人民谋幸福,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彰显以人为本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为民族谋复兴,即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高扬中华民族的创造、奋斗、团结、追梦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使命担当。

      为世界谋大同,即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洞察世界百年未遇大变局,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顺应全球化趋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重要贡献。

      内涵与外延

      在这本学习纲要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主题词、高频词、多义词,具有丰富含义和广阔外延。

      一面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具体表现为树立形象、指引方向、聚合能量、增强定力。

      一条正确道路。道路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必由之路、希望之路、光明大道、人间正道。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只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结人民实践经验、集中全党集体智慧和思想理论界研究成果的思想体系,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一套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是一整套的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证。

      一种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继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弘扬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红色文化和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先进文化,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与价值取向。

      一番伟大事业。社会主义由理论形态向制度形态的转变以及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形式来实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的。

      一组基本方略。具体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做主、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个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高度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袁秉达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