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中发扬 在发扬中创新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8-02 08:44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全党干部的一次新的思想洗礼,也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契机。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党的工作末梢,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最重要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问题,着力在“继承、发扬、创新”上下功夫,利用此次主题教育,坚守初心,担起使命,发现差距,抓好落实,切实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在继承光荣传统中掌握方法。继承就是把我们党长期以来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传承下来。从烽火连天、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时期,到热火朝天、艰苦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广大基层党组织总是走在党的各项工作最前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铸就了对党忠诚、无私忘我、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精神,也在不断探索中积累了许多贴近地气的工作方法。我们必须不断总结学习先进党组织的优秀传统和工作方法,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发扬工作经验中提升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期以来积累了许多好的工作经验,需要立足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扬就是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所谓“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必须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秉承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在创新方式方法中开拓进取。创新是前进的基础和活力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深向前发展。要在全面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基层群众工作光荣传统、不断打造基层工作坚强堡垒的基础上,在工作思路和思想观念上大胆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地推进思想理念创新、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管理制度创新等。要把中心工作中的难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贯穿落实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防止和纠正“就党建抓党建”倾向,做到决策有建议、贯彻有行动、落实有成效,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使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更加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还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大力推进项目化管理、智能信息化等这些当前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创新的重要方法和手段,通过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工作责任制、考核考评等方面的完善,努力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吴蔚然)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