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建设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求是
时间:2019-08-02 08: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说明二者的政治危害大,也表明了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无产阶级政党一贯重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的历史现象。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用“形式主义”这个词汇,但对它的实质作了严厉的批判。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法国,工人组织内部各派系都以“马克思主义者”自居,只顾着表面形式上的争论而忽视思想内容上的理解。对此,马克思发出了“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怒斥。列宁认为,官僚主义的泛滥,已经成为一种“脓疮”,危害着苏维埃政权的生机。为此,他要求“采取千百个措施”,打掉官僚主义习气,使国家机关的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我们党成立后,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全面执政后,都一贯重视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写道:“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形式主义害死人。1933年,他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的报告中指出,“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延安整风运动大力反对主观主义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中国成立不久,党中央先后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和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新三反”运动。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进一步指出了官僚主义现象的主要表现和危害,要求必须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整顿思想作风,从而解决官僚主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突出。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形象地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了“肖像”:形式主义具体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可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现象,已经成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对“两个维护”的极大破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重要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2016年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党章、准则等党内法规提出的要求凝练为纪律,特别是新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以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等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来看待、来坚守、来遵循。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综合施治

  注重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正本清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难分辨、难定性,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其多样性和变异性,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解决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浅表问题也解决深层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注重突出重点精准施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类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聚焦“四个着力”规定了具体举措,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提出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对标找差距补短板,有的放矢抓整改。

  注重抓住关键带动全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忠诚履职,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普通党员干部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作分内之事,主动发现并与身边的不正之风作斗争。

  注重抓落实、见成效。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空喊口号、空泛表态,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

  原载《群众》2019年第11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