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8-09 15:28

  “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日新月异。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大数据技术悄然步入我们的生活,并以“润物细无声”之势,飞速渗透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的同时,它也形成了独立的产业形态,成为全球科技、经济、社会等领域的研究应用焦点。实施大数据战略,已经成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

  国务院2015年颁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大数据概念界定为:“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可以借助新信息技术手段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一种新兴的信息服务业态。作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重要成果之一,大数据已然成为一种全新的国家战略资源,掌握大数据技术就掌握了当前的“发展资源和主动权”。

  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各领域对政府实现开放、协同治理、主动服务、转变管理模式的期待和呼声日益高涨。积极利用大数据寻找治理“痛点”“盲点”,构建科学的决策体系,改善社会治理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大数据真正成为克服政府治理顽疾的利器,成为社会管理、政府治理的“高参”,已是大势所趋。大数据对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决策能力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善用数据有助于全面增强现代管理能力;其次,激活大数据政用功能,有助于全面提升政府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再次,大数据卓越的预测能力有助于全方位提升政府决策能力。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体制机制,借力大数据实现风险预警、舆情监控,打造权力制约无缝化、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模式多元化、政务管理精准化、公共服务多样化的管理治理新格局,实现治理方式由“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向“实事求是”“数据驱动”转变,是新时代赋予各级政府的新任务。各级政府部门应以加快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为抓手,加速技术、业务、数据大融合,破除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形成全面覆盖、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合,打造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模式,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一大批“互联网+”便民应用的全面成熟和落地,有效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存在问题,深耕民生需求和痛点,依靠大数据全息数据呈现,有效补齐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住房、交通等领域的全面大数据化,以数据应用为抓手强化民生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并体验到大数据发展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增强人民群众的大数据获得感。要着力推动“互联网+”新发展模式,让大数据政务服务真正实现品牌化,不但叫得响,还要用得爽。同时,还要积极推动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社会救助、生态环境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大数据运用,让其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民众,真正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数据创新重构产业发展模式,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具有极强的渗透力,是典型的通用技术。当前,社会各领域对信息化、智能化等数字技术的需求已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趋势,数据采集和分析试水各行各业,泛数据化正不断推动着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升级。电信、金融、医疗等诸多行业借力大数据驱动效应,实现了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甚至跃迁,持续提升着解决行业痛点和增值赋能的能力。覆盖数据产生到应用全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产业链,借助对数据的全面采集、深度分析、系统优化和有效关联,打破产业类别与信息服务之间的壁垒,重构了产业发展模式。借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技术产业创新,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四川省崇州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助力其迅速成长为重要的大数据创新基地和区域经济突破式发展的新引擎。美国麦肯锡公司研究报告称,大数据技术能使零售商提高利润率60%以上,使医疗保健行业降低成本8%左右。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相结合,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可以实现发展新模式,从而有效助推传统制造业的升级与创新。不仅如此,通过对大数据的获取、收集和分析,个体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得以实时掌握,生产效率和销售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当前,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深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四众双创”模式深入发展,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重点孵化培养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构建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有效赋能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充分连接并深度改造传统企业,在有效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通过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经济效益和质量的双提升,构建实体经济新生态。比如,大数据能够有针对性的指导实体经济“查漏补缺”,巩固完善其产业体系,有效规避产业泡沫化和空心化风险,进而培育和发挥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制造业向“智造”业的跃迁。依托当前充沛的数据资源,大数据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增长,充分赋能电子信息产业,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大数据与传统农业技术相结合,能够推动农业品质化、精细化发展,辅以大数据物流技术,实现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全程可追溯,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突破性发展。“大数据+服务业”,可以让大数据充分赋能金融、物流、旅游等高端服务领域,帮助现代服务业融合数字经济,提质增效,培育衍生业态,实现跨界协同发展。大数据还有助于培育激发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天优势,助力品牌经济崛起,撬动产业升级,加大由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的速度和力度。

  大数据激活数字经济,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数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核心要素。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技术,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当前,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形式随着支付宝、微信以及各种手机应用的广泛普及实现了高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络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重构国人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掀起了新的数字浪潮。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助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呈现出“双轮驱动”效应,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得以高速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亿,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近四成,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数字经济已然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转型期,各种基本经济关系不断变化,各种新特征、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涌现,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都亟需转换。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我们一定要用好大数据这种通用性变革力量,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驱动效应,在有效提升各行业数据应用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业务增值能力的同时,充分激发其他生产要素的“催化”“倍增”效应,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讲师付小颖)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