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演进的三大乐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8-12 09:00

  第一乐章:农耕文明的发展

  中国农耕文明是一种有着独特形态的文明。当农耕经济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广大区域纷纷崛起之时,中华文明的基因就已奠定。经由夏、商、西周,至春秋、战国,以诸子百家勃兴为标志,中华文明知识体系、价值体系,以及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在内的实践体系,已经相当成熟地形成。自从商鞅变法以后,中国农耕地区就一直以一家一户为基本生产单位和生活单位,以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根基。广大直接生产者农民对主要生产资料土地和生产工具具有支配权与自主权,具有较多的人身自由,他们家庭中全部人力、畜力、物力,能够充分地予以利用。正是这种小农经济,使中华农耕文明长时间绵延不断地存在与繁荣。

  中国农耕文明分散的小农经济,需要集中而统一的行政权力实现对社会的全面支配,以解决人们无法分别解决的一系列共同问题。自秦汉以来,政治大一统便成为中华文明一个最显著的特征。传统的政治大一统国家政权体系,主要由皇帝制度、宰相制度、郡县官吏制度及地方士绅制度构成。中国早就确立了“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和选贤举能的官员选拔制度,对国家进行有效控制、动员与管理。而以地方士绅为中心的各种社会自治体,包括渗透于全社会的同族、同宗、同姓血缘共同体,同乡、同县、同省地缘共同体,族田、义仓、义塾等经济共同体,同学、同科、同一方言、同一信仰等文化共同体,则是大一统国家最稳定的社会基础。

  第二乐章 :工业文明的兴起

  中国农耕文明演进过程中,家庭手工业和工场手工业一直相当发达。但是,引发整个生产方式全面变革的工业革命并没有在此基础上发生。中国的机器工业兴起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深重的民族危机惊醒了一大批国人。资本向通商口岸的积聚集中,开启了中国自己的资本原始积累。新兴工业首先在这些地区创立起来。中国起初欲效法西方资本主义各国,按照他们所走过的道路实现工业化。可是西方是通过充满血腥的海外扩张与殖民掠夺以及对国内农民的剥削压榨完成的资本原始积累,中国不能跟他们一样。后来,中国又一度仿行苏联工业化路线,借助强大的国家力量,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初步建成较为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奠定了现实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但人们在实践过程中很快就发现,计划经济体制将生产资料的支配和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分配过程全部纳入行政权力支配之下,经常会破坏资源的合理配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始探索从中国实际出发,走中国自己的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开始了一场规模空前广泛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结束了已经绵延了数千年的手工劳动的绝对支配地位。中国已形成门类相当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尽管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占有较大比重,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现代科学技术成就被广泛应用于工业、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也已愈来愈多地被应用于现代农业,使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日益众多的人逐步从超强度和超长时间的沉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获得了进一步接受教育、自由创业、自由创新、全面发展自身的广阔空间。这场规模空前广泛的工业革命,推动中国超越已经延续了数千年的自给自足自然经济,以及固定化了的小生产共同体,使几亿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起初主要是农产品,其后是初级工业产品,再后是中级工业产品以及若干高级工业产品,相继走向全国大市场,走向世界大市场。近14亿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走出了普遍性贫困,普遍地实现了温饱,逐步有序地在走向小康,走向富裕。

  第三乐章:信息文明的来临

  当前中国又在积极参与一场新的革命,这就是信息革命,参与创造一种全新的文明,这就是信息文明。现在人们所常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信息革命为发端的一场极为全面而深刻的革命。信息革命所创造的是一个全新的文明,可称之为信息文明。这是因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脑科学、生态科学、生命科学等的新进展,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信息文明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它使人非常方便地成为具有直接世界联系的人。人们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从世界各地获得各种最新信息,可以越过语言、学科、距离、国别等各种障碍,了解世界各种知识,并进而使自己的物质生产、精神生产、社会生活同全国、全世界的物质生产、精神生产、社会生活密切地相联系。这样,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便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单位时间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效率。

  中国在全面推进以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及第三次工业革命所代表的工业化时,已经非常敏锐地认识到,在当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而教育的发展和高水准的科学研究则是它的基础。中国没有等待,和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几乎同时开始了信息革命。经过持续不懈努力,中国信息革命基本上做到了和这些国家大体同步,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走在一些国家前列。信息革命以空前的力度推动着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中国工业化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向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快速转化,更将面向未来的信息文明带给了中国最普通的千家万户平民百姓。中华文明,正信心倍增、充满创意地谱写着信息文明的华彩乐章。

  (作者姜义华为复旦大学文科荣誉教授、博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