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领导干部应有“岗位风险意识”

    发表时间:2019-08-13 09:01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

      领导岗位是一个掌握人、财、物、生产权、调配权、使用权的岗位。对一个想干事业的人来说,它是发挥聪明才智、做出更大奉献的平台,也是经受锻炼、提高自身能力的阶梯。正因为如此,它也是风险较大或者说“风险丛生”的岗位。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只看到领导岗位光鲜的一面,十分重视对权力的掌控,权力的应用,甚至权力的扩张、上升,但却无视与权力同生共长的风险的严峻一面。“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失去警惕与防范,致使精神麻痹、迟滞,思想偏颇、退化,甚至忘记了初心、使命,不仅个人受挫,也使事业受损。

      风险之一:领导岗位被无数谋私者当成得之可获丰厚利益的“猎物”,食之可长生不老的“唐僧肉”,千方百计对占位者拉拢腐蚀,从四面八方进行“围猎”,以谋取非分之利。这种现象,古今中外司空见惯,但总是压而不灭,灭而复生。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几乎年年进行,天天宣传,但腐败现象仍然时伏时起,有一段曾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不少领导干部失足落水。其中许多人原本是很好的同志,在担任领导职务初期,也曾严格要求自己,但因较长时期在高层领导岗位,自以为进了“保险柜”,对岗位风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久而久之,思想、工作和生活失去底线,经不起甜言蜜语、金钱美色的诱惑,直至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风险之二:领导岗位处于各类矛盾的交汇结点,风口浪尖,既是敌对势力攻击的靶心,也是内部矛盾消长的焦点。人们比较注意对外部敌对势力的防范,但对队伍内部非正常权力斗争引发的损害,往往缺乏思想准备。这也是人类历史长河中,产生私有财产之后,从未间断过的现象。在我国开创社会主义新制度的艰难探索中,人民内部矛盾逐步增多,有时甚至激化,在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的条件下,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包括各级领导人在内的社会精英层,常常被置于矛盾旋涡之中,成为被冲击的优先对象,尽管我们在大力健全法制,尽力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但历史经验证明这种现象在短时期是难以消除的。新中国诞生以后,在这方面是有沉痛教训的。

      风险之三:手中掌握权力也应承担责任,权与责不可分离,是同一岗位的两面。有权无责必然产生权力放纵,为所欲为,极易导致乱政乱性,道德沦丧。有责无权,无法调动各方力量,协调行动,终将一事无成。但权力的使用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准确和到位,失误和不足也是难以杜绝的。因主观失误而造成较大损失、较坏影响,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有的因客观因素造成的重大损失,也常常归之于“领导责任”,尽管委屈,需要时也应顾全大局,勇于承担。如果对所在岗位的特点有明确认识和风险评估,在使用权力时,就会对其后果有比较科学的预测,不是只看到成果和进步,也会警惕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从而做一些防范性的准备,以防止问题的发生或减少事故的损失。

      风险之四:整日和文件、会议、汇报打交道,久而久之,极易高高在上,工作漂浮,使自己的生活圈子缩小,忽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脱离实际,远离群众。滋生事务主义、官僚主义。特别应注意的是由于缺少对底层群众实际情况的了解,更缺少来自他们的愿望、需求、建议和呼声的信息,因此对上级的决策、领导的讲话和指示,只能照搬照抄,很少能做到联系本单位、部门、行业、地区的实际,把工作做到实处,收到实效。为什么有些同志只会一遍又一遍地说大话、空话、原则话?原因就是没有意识到领导岗位有一个十分容易滋生的无形套子,各方面的工作无休止地对你上压下挤,大事、小事、琐事缠身,而有些领导干部又想事事亲力亲为,因此极易被这个圈子套住,如果不主动积极地规避这种风险,冲破这个牢笼,也必然陷入官僚主义泥潭。

      风险之五:在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上,极易偏离原则。作为领导人,必须认真领会和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上级的决策指示,做到对上负责。但对上负责应建立在对下负责的基础上。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工作最基本、最核心的原则,脱离了对下负责,对上负责是毫无意义的,只能是一句空洞的骗人的口号。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应紧密结合,统一于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必须以民心为上,才能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紧密结合起来。由于接受上级的领导具有被动性特点,而对下级的领导则需自觉主动地进行,因此在领导岗位待久了,十分容易把对上负责当成工作的主要目标甚至唯一目标,行动上也把主要精力放在观察和揣摩上级领导思想愿望和要求上,忘记了自己是上级领导和群众的纽带、桥梁的职责,也必然忽视群众的冷暖、希望和要求。加之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仍存在下级和群众发言权得不到充分行使的制度性不足,使一些党性不纯的同志产生了只看上、不看下的倾向,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隔离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结果必然是对上难以尽责,对下必然失职,丧失上级信任,被广大群众唾弃。

      此外,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国家发展中的诸多烦恼,社会生活中的各类矛盾,个人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对各级领导工作,既提供际遇,也孕育或大或小、或急或缓的风险,如不有所准备,事业受损,个人受难,也是难以避免的。

      当前我们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树立“岗位风险意识”是坚守初心使命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这让我想起,周恩来总理曾语重心长地嘱托党员干部“要戒慎恐惧地工作”,确实是真知灼见,金玉良言。(段柄仁)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