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知行合一守初心

    发表时间:2019-08-14 09:47 内容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总要求,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其中,守初心是最重要的基石和最关键的起点。守初心是一个主观认识和客观实践高度统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坚守的原则就是知行合一。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的主人,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共产党是代表群众利益、为群众意志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绝不能有自身特殊的利益,更不能把人民群众当作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主题教育“守初心”的要求,就是重申和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吃苦在前、奉献在先,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绝无任何私利可言。

      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产生引领带动实效。要带头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学会从全局把握工作、分析问题。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推动改革、大胆创新,逐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改革的能力。

      要本领高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沉下心来,研究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工作中把握和体现这些新特点、新规律,既要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更要以民主和法治的方式化解矛盾、化解民忧。要扑下身去,解决群众工作的焦点和痛点。抓住改善和提高民生这一关键,着重做好扩大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重点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既要把中央的惠民政策执行好、落实好,更要发扬民主、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敢于担当。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勇立时代潮头,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真抓实干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要作风扎实。党员干部要坚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直面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实现群众意愿、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多干有利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实事;要以科学态度,带着问题、怀着情感,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要甘当小学生,尊重人民、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求教。

      要清正廉洁。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要严格区分公私的界限,坚持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要自觉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绝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作者贾博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