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应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8-15 10:53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央要求,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准确了解历史事实,廓清历史迷雾,有利于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和本质,进而有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和有力抓手。

  一、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和欺骗性

  历史虚无主义,是个历史理论术语,是指不加客观、全面、具体分析而盲目否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歪曲解构历史的本来面目。其本质是一股政治思潮,核心意图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我国走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历史虚无主义最直接、最常见的特征是虚假。历史虚无主义不但是一种思想认识,还是一种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者会在“文化传播”“学术研究”“学术创新”的名义下,根据他们的政治目的,胡乱改写历史、杜撰历史、假设历史,任意改变对近现代史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的科学结论;有的任意抹黑人民英雄和诋毁党的领袖,对重大历史事件主观臆断、信口开河、颠倒黑白;有的则以“重评”“还原”“客观”“公正”的面貌出现,崇尚“坏人不坏”“好人不好”。

  由于历史虚无主义在党史、军史、国史等问题上的虚假性,其言论和观点必然带有很强的欺骗性,使不少对历史了解不多的人受蒙骗。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和党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流、主线,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大力倡导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及军史、近现代史。在主题教育中,要善于洞察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动向,坚决反对及时制止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围绕党的历史上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准确判断和科学区分不同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分析其表象,挖掘其本质,揭露其危害,开展有针对性地斗争。

  二、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片面性

  历史虚无主义的片面性是造成历史虚无主义虚假性认识的认识论基础。历史虚无主义看不到或不愿承认历史发展的整体过程,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用局部的、片面的东西肢解历史的整体面目;有的主次不分、大小不分,混淆主流和支流,任意夸大某些细节,夸大偶然事件的历史作用;有的片面切割历史的整体性,否认历史发展的继承性和连续性,静止地、孤立地、零碎地看待历史问题,或是用现在否定过去,或是以过去否定现在。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在不掌握大量真实材料的基础上,就贸然地、轻易地做出结论,这对于不了解历史的人来说迷惑性很大。

  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在认识上和方法上的片面性,并不完全是一种随意性,而是有政治意图在里面,有明确的政治取舍标准。正如有的学者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对历史完全虚无、全然无知,而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他们虚无的是党的革命史、人民群众的奋斗史、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奋进史以及历史上的正面人物,而对反动统治者、阻碍历史前进的倒退者以及卖国者,则加以美化,做“翻案”文章,这就是他们“补写历史”“续写历史”、“改写历史”甚至“重写历史”的实质。

  三、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

  历史虚无主义以歪曲、丑化、否定、污蔑为惯用伎俩,他们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丑化党的领袖、诋毁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歪曲党的历史、歪曲军队的历史、歪曲新中国的历史、丑化我们的英雄模范,诸如此等卑劣行为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惯常手段。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善于“借鸡下蛋”,抓住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宣扬自己的卑劣观点。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虚无主义再次利用纪念改革开放这一话题来借题发挥,或说改革开放在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或说改革开放在开历史的倒车,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过去苏联“新思维”再现、或说改革开放造成了当今中国的贫富差距。诸如此类的话语是历史虚无主义对改革开放的否定,也是对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否定。现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历史虚无主义兴风作浪的“好时机”,他们杜撰“党的初心从来就没有过”“党的初心是某些人的野心”“党的使命是某些人的宿命”等等恶劣言论。

  历史虚无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种错误思潮,旨在通过否定人民、否定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和人民民主专政。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直接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动摇“四个自信”、弱化“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严重威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也直接影响到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效果。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抬头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和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必须准确、正确了解我们的党史、军史、新中国史,以历史的真实矫正认知的误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坚决反对和有效制止历史虚无主义对我们党、我国社会和我国人民的有害影响。(作者为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刘军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