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新时代理论武装的多维探究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8-16 09: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新征程,党的理论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展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要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如何通过有效汲取群众智慧,推动新时代科学理论武装不断走向深入的问题。

  要在“大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

  深入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基础是学习。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禀赋和品质,越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时期,越要重视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出现大变化、大发展”“我们党总是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依靠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是我们党顺利推进革命事业的题中之义。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特别强调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先后颁布《教育宣传问题议决案》《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等系列文件,使党的理论学习不断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

  认真学习并灵活运用科学理论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要提升自己治国理政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进行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导新中国经济建设,因为经济建设“不但需要中共中央的正确指导,而且需要广大的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提高自己的认识和觉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艰巨任务,中央先后发出“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提高执政兴国本领”和建立“学习型政党”的号召,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和理论储备,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党的十九大对党内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即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通过系统理论学习,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党的理论学习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在理论学习过程中,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学习、勤学习和真学习正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实际,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进一步推动学习大国的建设。

  创新载体形式,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优势

  报刊、杂志既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学习的主要载体,也是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自建党伊始,我们党就特别重视报刊等大众传媒在理论武装中的喉舌作用。中国共产党通过创办革命报刊、杂志等方式,向工农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教育,当年创办的《向导》《先驱》《红色中华》《苏维埃》《解放日报》《共产党人》《新华日报》等报刊,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先进理论武装的主阵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在理论武装中的优势,领导创办《红旗》《新华月报》《文史哲》《哲学研究》《中国青年》《教学与研究》《学习》《前线》等大量报刊,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供了重要平台。

  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优势,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深入推动理论武装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新媒体在理论武装中的作用,“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他同时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的要求,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指示,除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外,当前应结合新媒体传播迅捷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平台优势,开设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学习路径。近期中宣部以雄厚资源优势推出“学习强国”的优质平台,实现PC端和手机客户端同步上线,其内容涵盖新闻、政策、理论、文化、党史、科普等,容纳了多种学习互动模式,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成为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信息库,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时代的学习需求,这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学习的创新探索,开拓了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的新路径。

  以多种形式鼓励社会群体广泛参与

  通过各类党校及政治军事学校等专门学习和培训机构,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制度化和自主化的关键一步。民主革命时期,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理论武装,中央创办许多文化教育机构,如中央党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陕北公学等学校,强调系统化学习各类理论知识。此外,研究会也是我们党推动理论武装的又一重要方式,当时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政治经济学研究会、中国问题研究会、党建研究会和哲学研究会等各种社会科学研究会,有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与宣传,培养了一批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队伍,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当年毛泽东组织的“哲学研究小组”,每周一次会议,讨论《辩证法唯物论》中诸多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理论学习参与群体广泛,形式灵活多样,建立并形成了包括各级党校、军事院校、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干部院校等在内的学习网络。另外,各级党委还开办了许多业余政治学校,各政府机关和群众团体举办大量训练班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为学习制度的建立增砖添瓦。十六大以来逐步确立的中共中央集体学习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贯彻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表现,是中央学习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内的各种执政本领的主要路径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重视理论武装的经典范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中央政治局平均每40天左右就召开一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涵盖了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国家安全、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金融、法制建设、军事、文化体制、生态文明等多方面。除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在内的制度化学习外,还包括座谈讨论会、民主生活会、宣讲巡讲等,还有各级党校、军事院校、普通高等学校等在内的广泛学习网络,为深入推动理论武装发挥重要作用。

  建构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掌握国际话语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国际话语权“西强我弱”的现实并未根本改变。想在解决“挨打”“挨饿”的基础上彻底解决“挨骂”问题,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话语权是必然选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面对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现状,必须从理论发展实际出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体系建设,让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真正实现理论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为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更好地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话语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话语体系。今后要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设,一方面,围绕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领域,在现代政治文明和民主法治思维框架下建构新的话语体系。“中国梦”“和谐社会”“打铁还须自身硬”“以人为本”等都是阐释当代中国问题的话语,今后在推进理论武装过程中,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人民主体等价值理念,都应成为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奠定理论自觉与自信,借助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争取掌握国际话语权,彻底打破西方话语垄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表达,有些人习惯用西方话语来解释中国问题,崇尚把西方话语提升为“普世”话语,其实质是放弃马克思主义话语权,陷进西方“话语陷阱”的表现。对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我们只能通过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进行阐释,要树立理论自信,勇于打破西方话语的框架限制,以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解释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真正实现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世界性表达。

  要强化创新意识,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设,要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语境下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与西方话语展开对话,正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实践,学以致用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是深入推动理论武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时,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方法,深刻阐明了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的相互关系。正是在改革开放实践过程中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才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

  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动理论武装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后我们在结合改革开放实践进行理论学习过程中,要把掌握的理论转化为牢固确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力量,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智慧和能力的储备,把党对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转化为培养高尚品德和发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按照党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牢掌握认识世界、认识客观规律的思想武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借鉴历史经验和总结新鲜经验。通过理论武装,党的干部要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党的理论工作者要能够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给予科学的理论说明,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

  大力开展同各种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的理论斗争

  积极开展同各种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的理论斗争,是推动新时代理论武装走向深入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理论武装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同各种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的理论斗争。当时除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外,还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中央明确要求“每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清算自己思想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影响,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以增强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积极开展同各种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理论斗争的成功实践,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武装提供了宝贵历史经验。要深入推动理论武装走向深入,必须迎接意识形态领域的种种挑战,掌握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当前伴随我国经济建设逐步推进,思想文化领域趋于多元化和复杂化,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各种社会思潮,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保守主义、普世价值观等错误思潮“装扮”成前沿学术渗入中国,尤其20世纪90年代前后受苏东剧变影响,国际上“淡化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终结”“意识形态世俗化”等谬论喧嚣尘上,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意识形态认同危机。同时,还有一些错误思潮打着马克思主义名号,通过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的方式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误读曲解,这些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严重影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正本才能清源,搞改革开放绝不能丢掉“老祖宗”,如果“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因此,党员干部需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战斗力,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识别与抵御错误思潮的能力,夯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理论基础。

  (作者王海军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