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解答历史之问 人民之问 实践之问 时代之问

    发表时间:2019-08-19 08:57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既是一个基本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求我们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思考,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占据真理制高点,科学回答“历史之问”。马克思主义体系严整、博大精深,它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两大发现”:揭示历史之谜的唯物史观和揭示资本主义之谜的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是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科学依据,也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已在新时代“四个伟大”实践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创造中得到充分证明,也必将在指引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继续得到证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占据道义制高点,科学回答“人民之问”。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绝大多数人民利益而奋斗的观点,坚持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观点,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等,都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具体内容。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最新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得到最好践行。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情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等,这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最好贯彻。

      马克思主义占据实践制高点,科学回答“实践之问”。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马克思认为,理论的真理性和现实性只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实现:“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列宁也说:“一切理论,如果它符合客观实际,那就是好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不是书斋学问而是实践的理论,它之所以超越以往及同时代的各种理论,就在于为人们提供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并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正是因为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占据时代制高点,科学回答“时代之问”。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其能够永葆蓬勃生命力的根本途径。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后继者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不同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顺应时代发展、回答时代课题,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构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这一伟大思想,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指引着中国人民昂首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指引着当代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这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成功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最好回答,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展现强大力量的最好证明。

      (作者:姜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