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如何守好农村意识形态阵地

    发表时间:2019-08-19 09:18 内容来源:大河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实现这一初心和使命,必须同危害人民幸福及中华民族复兴的一切势力及思想观念作斗争。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在部分农村出现了意识形态的漏洞,对乡村文化建设、农村生活乃至国家安全都带来一定危害,给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应适应农村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坚守农村意识形态阵地,掌握党和政府对农村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强化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从实践来看,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因此,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当前,我省农村个别地方对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模糊认识,思想工作不到位,只做表面文章。因此,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掌握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搭建意识形态宣传平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不忘初心”要求继承发扬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抵制落后文化、抛弃糟粕文化。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础,也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不动摇的传统基础。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平台,然而,不少自然村的文化基础设施非常少,也很简陋,有许多农村几乎没有图书馆、阅览室、文化广场。有些农村虽有文化广场和一些简易的娱乐健身器材等,但缺乏生动的娱乐活动,如传统的戏曲、评书等都不再流行,给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不断蔓延提供了温床。因此要加大意识形态平台建设投资力度,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扩建文化广场,增加文化设备,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加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当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使这一伟大思想进课堂、进农村、进工厂、进社区,入脑入心,并结合每个人的具体工作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具体到农村,一要丰富文化内容,创新文化形式,结合当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要扶持民办文艺团体,大力发展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和民间职业剧团,鼓励农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大力培养传统文化和地方民俗的传承人,使农村地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得以传承并发扬。

      加大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力度。“不忘初心”要求我们牢记党的使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定期举办培训班,从政治思想上解决问题。其次要通过网站、文化墙、微信平台、知识竞赛、书籍、广播电视、快板相声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宣传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广泛的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群众基础。三是要采取预防为主、疏导为辅、惩治为戒的办法,挽救被蒙蔽群众,加大对招摇撞骗、敛财、迫害群众、反党反社会言论等的惩罚力度。四是要设立意识形态研究中心和研究课题,促进意识形态深入全面研究,争夺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

      建立意识形态奖惩制度。将意识形态管理纳入法律和制度范畴,采取“防打结合,疏堵结合,官民结合,点面结合,奖惩结合”的方针,表彰和奖励那些敢于同危害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作斗争的人员,保护他们及家属的人身安全。只有将意识形态管理纳入法律和制度的范围,多管齐下,才能掌握农村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复兴打好坚实基础。

      (作者潘世杰赵志浩单位:河南省社科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