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老金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8-22 07:4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扩大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养老普惠金融

  养老金融在养老服务发展中具有积极作用。总体来看,金融业本身就是服务业,也是养老服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养老服务发展中,为更好地发挥金融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发展的针对性,发展好服务于老年人、养老金和整个养老服务业的养老金融,补齐养老金融发展的短板,并以此来推进养老服务平衡充分发展。

  养老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是我国养老服务的薄弱环节。从服务对象看,养老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不仅包括老年人,还包括养老金和养老服务业。面对“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人口老龄化现状,我国养老金积累较少,养老服务业发展规模相对较小,无法有效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要。养老金方面,2017年底,我国基本养老金结余5万亿元,职业年金积累1.3万亿元,绝对规模较小,尤其是职业年金作为积累的养老资产,需要通过金融服务来保值增值。养老服务业方面,2018年底,我国养老服务机构16.4万个,床位总数746.3万张,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需要通过金融服务丰富其资金来源,不断扩大规模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国内在发展养老金融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对于国内存在的养老服务需求,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金融机构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了养老服务的发展。199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在探索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也就是世界银行所倡导的养老金三支柱框架。随着2018年开始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我国的养老金三支柱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后续需要降低对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的过度依赖,进一步扩大职业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规模。金融机构也围绕现实需求,按照政府的政策导向,从战略定位、机构组建、产品创新、服务渠道、风险管理等方面积极努力,以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养老金和养老服务业。

  以养老金融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养老服务和养老金融发展都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虽然养老金融重点是服务于老年人、养老金和养老服务业的金融,但受产品设计、商业模式、制度理念等因素影响,养老金融支持养老服务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金融机构养老金融产品创新不足。为发展好养老金融,金融机构已经做了较多努力,但仍然无法有效满足养老服务发展需求。如在融资方面,养老机构作为一类主体,其有着自身的发展特点。根据浙江省民政厅数据,浙江省约90%的养老机构持有的执照是民营非企业组织,该类机构在公司治理架构、盈利能力、现金流等方面都较难满足银行既有的授信准入条件。金融机构在授信审批机制、贷款期限和额度等方面未根据养老机构的融资需求相应的优化调整,导致养老机构申请贷款通过率较低。在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养老金的积累往往要跨越较长时间,保值增值需求更突出,但国内这方面产品发展不充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产品刚开始试点,亟须扩大试点并发展完善。

  二是养老机构商业模式尚未有效形成,盈利能力弱,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支持面临较大风险。目前国内养老机构还未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商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全国老龄委的《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受老年人支付能力有限,土地、融资等成本逐年提高及其他因素影响,我国养老机构中,32.5%亏损,48.1%基本盈亏平衡,19.4%略有盈利。这决定了养老机构通过间接方式融资时,金融机构面临较大的风险,融资积极性不高,通过直接方式融资也存在不符合准入条件,从而无法有效融资的问题,难以融资也不利于养老机构更好发展。

  三是制度理念方面的问题也限制了养老金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潜力。如在养老机构盈利能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其提供融资时往往会要求提供抵押担保分散风险。在这方面,养老机构因带有较大的公益性,土地往往为政府划拨用地,作为公益用地不符合法律要求无法抵押。同时,养老机构轻资产特点突出,也缺少其他可抵押资产。抵押物不足也降低了金融机构融资支持养老机构的积极性。

  以养老金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思路建议。以养老金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总体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发展好养老金融,提高养老金融自身发展以及其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发展好养老服务业,降低养老金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政府政策支持以推动两方面发展,最终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也要从理念方面科学引导,让养老金融和养老服务创新在满足老年人各类需求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在养老金融发展方面,重点聚焦于老年人、养老金和养老服务业的金融需求,围绕客户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丰富金融服务类型。老年人金融服务重点是提供优质的支付结算服务,提供稳健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提高老年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为更好地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也需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好资本市场。养老金投资和资本市场发展具有辩证统一关系,既要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领域,引导更多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又要发展好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对养老金投资的吸引力。丰富养老机构的融资方式,对于市场化程度高、经营规范、盈利前景看好的养老机构,探索丰富其间接融资过程中的抵押物类型,支持其开展公开上市、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解决其融资问题并降低融资成本。

  在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养老机构要区分公益性和商业性,公益性养老机构重点是提供普惠的养老服务,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对公益性特点突出的养老机构,政府需要从土地、税收、财政补贴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维持其正常运营。商业性养老机构重点是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提高老年人的养老水平。这类机构也要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明确重点服务的老年人群体,寻求商业可持续发展。在鼓励养老机构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要对养老机构吸纳就业提供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娄飞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