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治国智慧

    发表时间:2019-08-26 08:04 内容来源:学习时报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经验和一贯主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高度重视历史及其作用,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这本书之所以需要经常翻阅,而且常读常新,是因为“那里面有理论、有规律这些大学问和真学问”。中国历史文化悠久,5000多年文明所包含的丰富经验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特别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注重从古今中外灿烂瑰丽的人类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营养和精华。有了对中国历史、党史、新中国史和世界历史的深入学习,就会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就能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方位,充分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就会更加清楚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人们通过历史认识世界,最终还是要落实在改造世界上。历史发展从来不是杂乱无序的偶然,而是蕴涵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中国共产党最善于总结历史规律,遵循历史发展的辩证法,进而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我们倾听历史的回声,把握时代的脉搏,“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从历史镜鉴中引出现代治理之道,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在历史中获得丰富的浸润,又使我们党进一步强化了历史担当,自觉承担起更大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中国的新时代与世界的历史大时代交汇交融、叠加交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顺应全球化浩荡前行的历史趋势,努力寻找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交汇点、共同点、共鸣点,为创造人类新文明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源,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这是历史的使命,也是当下的担当。

      历史给了我们勇气和力量,还给了我们方法和方向。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一个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的先进政党,必将在历史给予的养分里汲取智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陈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