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新时代理论武装往心里走的四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9-08-27 08:45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核心提示: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历史性的新变化和新任务,我们需要用新时代理论武装建设者的头脑。为此,我们需要始终坚持系统性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始终坚持鲜明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把握好这四个关键点,方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开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许多历史性新变化和新任务。适应这些新变化和完成这些新任务,离不开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新时代强化理论武装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相对接,使其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开花,有几个关键点必须牢牢把握住。

      始终坚持系统性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高度重视和系统进行理论学习,既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强化理论武装,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的重要途径。当前来看,尤为重要的是要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抓牢、抓实。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不是一个或几个方面,而是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国治党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仅整个理论是系统宏大、逻辑严密的不可分割的完整思想理论体系,而且理论的每一个重大方面也是系统完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而且开辟了社会主义国家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要想真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其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生根开花,仅仅零碎地、实用主义地学习几篇讲话,看几本辅导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强化整体性、系统性学习,把所获取的各方面知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力争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既要重点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总书记在不同时期针对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要在此基础上深入研读体系化、系统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这样才能全面系统认识和理解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军事国防、外交及世界治理等各方面理论的来龙去脉以及内在逻辑关系。

      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不断在研究时代课题中强化理论武装

      科学的理论必须站在时代前列,推动时代发展,这样才能走入人们心灵深入,引起思想共鸣。搞好理论武装,离不开对时代课题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也是理论工作着重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来讲,时代课题就是理论工作者在特定时代之内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核心问题。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了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概况的说,就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理论工作者只有紧紧扣住“四个伟大”的时代课题,牢牢把握住时代方向,仔细聆听时代声音和及时回应时代要求,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和实现思想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切理论工作者都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特别是要紧紧把握住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深刻感知时代的细微变化,不断书写时代的伟大成就,不断揭示时代发展的深层逻辑,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解疑释惑。这样才能与时俱进搞好理论武装工作,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新内涵,不断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并最终为人们所理解、学习、掌握和运用。

      始终坚持鲜明问题导向,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强化理论武装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诉求,也是实现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理论武装只有牢牢把握住了这个逻辑起点,并以此为动力源泉,才能真正赋予理论以感染力、说服力和生命力。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理论工作者只有不断在审视实际问题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当中,才能推动理论发展创新,进而使其为人们所认同。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又要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抓住关键问题。我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决定了理论工作也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搞好理论武装,这是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必然要求和内在规定。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武装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坚持鲜明问题导向,搞好理论武装,还必须紧密联系我国发展实际,认真研究与努力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特别是要抓住人民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

      一切理论工作者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特别是要在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把工作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来。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武装能不能取得实效,最根本的一点是能不能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满足人民诉求,这也是衡量理论武装工作价值的基本标准。推进理论武装往人民群众心里走,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得明、学得进、用得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生动而形象的比喻,对于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来说,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决杜绝走过场、摆形式、搞花架子等“假大空”现象,使理论武装工作真正可以深入人心、凝聚民心,进而内化为情感、内化为信念、内化为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关键是要树立为人民做好理论工作的理想,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理论成果。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还要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和通俗易懂的话语方式,既要让人民群众易接受、听得懂,又要让人民群众愿意听、听了信。像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总书记的经典金句,就是以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家常话语,将深刻的道理讲得平实质朴、深入浅出,讲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走到了人民群众的灵魂深处。理论武装工作者也要学习运用这种通俗化大众化的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切实把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进而拉近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作者张述存为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