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深刻理解走深、走实、走心的辩证关系

    发表时间:2019-08-29 08:05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核心提示:新思想理论武装需要“走深”“走实”“走心”。“走深”“走实”“走心”是个辩证的统一体,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走深”,指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性,需要“走实”“走心”来达到,也给二者指明了方向;“走实”,指理论的实践性和实践的可行性,既需要“走深”来支撑、“走心”来落实,也为进一步“走深”提供实践基础、为“走心”提供实践空间;“走心”,指认识与实践的能动性和方法性,为“走深”“走实”提供条件和工具,需要“走深”和“走实”来检验程度和效度。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被高高地举了起来。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武装需要“走深”“走实”“走心”。“走深”“走实”“走心”之间具有深刻的内在关联和辩证关系。

      “走深”“走实”“走心”的深刻理论内涵

      从理论内涵角度看,所谓“走深”,指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性。具体地说,理论的深入性就是理性认识的彻底性和根本性,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实践的深入性就是基于主客观相符合的“人化自然”的广泛性和自由性。对于理论的深入性,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由此可知,理性认识越深刻、越彻底、越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所得到的理论也就越深入、越透彻、越根本,也就越能说服人、越易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从实践而言,在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条件下,人化自然的范围越广阔、越自由就越能显示出实践的深入性。理论的深入性与实践的深入性是唇齿相依、互相促进的。理性认识的深入、彻底并且与实际相符合,为实践广泛而自由地开展准备了条件,实践的深入性也就有了可能;同样道理,实践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势必会遇到新问题,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势必会促进理论向纵深领域更进一步发展。因此,当人们把握了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性,就称之为“走深”。

      所谓“走实”,从理论内涵来讲,指理论的实践性和实践的可行性。具体地说,就是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因为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在实践中能够得到发展、理论的真理性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所以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用它装裱门面,把它束之高阁,而不实行、不去指导实践,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理论只有回到实践、与实践紧密结合,以其计划性、预测性和前瞻性来指导实践,才能在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因此,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从人类社会的历史来看,人类的实践往往都是在前人基础上进行的,如果前人的理论经验能得到借鉴,就能够推动并加速实践进程,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探索,因此,实践也必须结合理论、接受理论的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际出发,就是要从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出发,从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出发,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认识世界而不附加任何主观成分。因此,如果把握了理论的实践性和实践的可行性,就称之为“走实”。

      所谓“走心”,从理论内涵来看,指认识与实践的能动性和方法性。具体地说,就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主体所掌握的理论思维方法去灵活应对千变万化的实践。其基本方法就是矛盾分析法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宁在《共产主义》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毛泽东在《矛盾论》中重申了列宁的这一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我们如果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具体时间、地点和条件来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主体在认识与实践的能动性和方法性,就称之为“走心”。

      “走深”“走实”“走心”是个辩证的统一体

      从辩证关系角度看,“走深”“走实”“走心”是个辩证的统一体。三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

      在这个辩证统一体系中,三者是相互依存的。“走深”居于统领地位,指引着“走实”和“走心”的发展方向,表征着二者的发展程度;“走实”居于主体地位,联结着“走深”和“走心”,将外在的目的性要求与主体内在状态和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通往“走深”和“走心”的桥梁;“走心”居于基础地位,为“走深”和“走实”提供实现条件和方法工具,并为整个体系提供度量标准,是整个体系的价值旨归。如果没有“走深”,就称不上“走实”和“走心”;如果没有“走实”,就失去了“走深”和“走心”的路径,也就无法真正“走深”,更无法达到“走心”的境界;如果没有“走心”,“走深”和“走实”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由此可知,三者是互相依存的。

      在这个辩证统一体系中,三者是相互联系的。首先,“走深”与“走实”的联系桥梁是实践。这个“实践”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形式。在理论科学领域,科学实践将“走深”和“走实”联结起来;在社会科学领域,社会实践将“走深”和“走实”联结起来。在科学理论研究过程中,借助科学实践,从理论假设到理论证明,最后到假设的证实或者证伪而得出结论判断,就能将科学理论研究“走实”和“走深”;在社会科学领域,通过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统计分析数据、摸清社会活动运动变化规律、提出政策建议,就能使社会实践本身“走实”和“走深”。其次,“走深”与“走心”的联系中介是理性思维。借助理性思维,将外在目的性要求与主体内心发展愿望互相关照、互相映射,从而将二者联系了起来。“走深”和“走心”与人的认识实践活动紧密相连。人类的认识可以分为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个阶段。感性认识包括感觉、知觉、表象,理性认识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人的认识需要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可称得上“走深”;人的认识实践活动需要从实践到认识,然后从认识到实践,再由实践到认识,多次反复,形成理性思维和理性认识,才能在实践中自觉运用经过检验的理性认识去改造自然,这样才可称得上“走心”。理性思维是理性认识的核心方法,理性认识是理性思维的必然结果。理性思维促成了主体将外在目的性要求与内心发展愿望关照和映射地联系了起来。因此,在“走深”与“走心”之间,理性思维成为沟通二者的桥梁和中介。再次,“走实”与“走心”的联系纽带是认知。人的认知活动是联系外部世界与内部意识的纽带。列宁对物质与意识之间的关系有这么一段论述:“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通过人的认知活动,外部物质世界就反映到人的意识中去。当然,人类的认知活动是一种主动的反映活动,要听从“心”的召唤和需要。“心”的需要引领着实践活动,心能想多远,人的认知实践活动就力争延伸多远。这种实践实现的程度有时会暂时受到人的认知水平和科技条件的限制,但随着实践的发展,人的认知能力的提高,外部世界终会被逐渐认知。由此可见,通过认知这个纽带,“走实”随着“走心”而运动,“走心”亦随着“走实”而发展提高。综上所述,“走深”“走实”“走心”三者依靠实践、认知和理性思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这个辩证统一体系中,三者是相互作用的。首先,“走深”,需要“走实”和“走心”来达到,也给二者指明了方向。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如果不从实际出发、不“走实”,就难以深入客体的内部抓住其本质,也就难以“走深”;如果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没有贴心的指导、不“走心”,也是难以“走深”的。因此,“走深”需要得到“走实”和“走心”的帮助才能达到。从发展目的与方向角度看,“走深”是目的、是意义,“走实”和“走心”则是手段和条件,“走深”为“走实”和“走心”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其次,“走实”,既需要“走深”来支撑、“走心”来落实,也为进一步“走深”提供实践基础、为“走心”提供实践空间。人的实践活动需要理论的深入指导和细心的服务才能走得实、走得好、走得远;实践的具体方案需要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具体落实。如果没有理论的深入指导和支撑、没有周全、贴心的服务,实践活动恐怕难以“走实”。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又为人的认识深入性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可能,为人的心理认知需求的拓展提供了实践空间和舞台。最后,“走心”,为“走深”和“走实”提供条件和工具,需要“走深”和“走实”来检验程度和效度。从认识对实践发展的推动作用看,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运用理性思维方法,充分的“走心”,才能使实践活动“走深”和“走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做就必须先有人根据客观事实,列出思想、道理、意见,提出计划、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方能做得好。思想等等是主观的东西,做或行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都是人类的特殊的能动性。”由此可以看出,“走心”就是要发挥人的能动性,将人的理性认识充分运用好,为实践的“走深”和“走实”提供多种选择方案。那么,这些“走心”的方案是否正确?是否符合新的客观实际?哪套方案在复杂的环境条件下路径最优、收效最大、操作最易、可靠性最高?这些都有待于在实践中检验。所以说,“走心”的程度和效度有待于“走深”和“走实”来检验,“必须把人的全部实践——作为真理的标准”。

      “走深”“走实”“走心”联动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新思想理论武装需要“走深”“走实”“走心”联动推进。首先,要“走深”,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众所周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地武装头脑、指导党的实践,才能将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引向深入。其次,要“走实”就必须切实把握理论指导实践的意义,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抓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实”。再次,要“走心”就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把具体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算真正“走心”。最后,要发挥“走深”“走实”“走心”的联动效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徐国亮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松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