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基本遵循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8-30 07:5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的队伍配备、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激励力度、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选配培养上做探索,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壮大“造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则是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选优配齐和注重培养是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壮大“造血”的重要一招。

  完善思政课教师配备环节。多年来,各地各高校不断扩充思政课教师队伍,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成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多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思政课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意见》指出,各高校要在继续落实思政课教师配比要求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全方位、多途径的队伍扩充模式。培训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充实队伍,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机制和办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着力动员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家转任思政课教师,以兼职方式遴选相关单位骨干支援高校思政课建设等,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数量建设,为思政课教师培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工作。从思政课教师成长的整体脉络来看,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工作必须追溯到后备人才的培育,既要多渠道打通后备人才的培养路径,又要抓牢后备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各高校要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源头建设上勇于探索,增加后备人才存量,更好地满足思政课教师队伍需求。《意见》中明确提出,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构建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提前批次录取或综合考核招生等方式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给予推免政策倾斜鼓励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攻读硕士学位,采取硕博连读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方式加强培养;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专门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并逐步按需增加招生培养指标等。此外,建立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的同时,还要把牢后备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后备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科研素质定期跟进考核,确保培养的后备人才是“在马言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后继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后继人才。

  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素质提高“输血”。思政课教师承载培根铸魂的使命、价值引领的重任和甘为仁师的追求,只有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充分利用成长平台,才能不断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跃升。

  提升思政课教师内在修养。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在找准职业政治站位,锤炼自身理想信念和守牢教学政治纪律上下功夫。必须锤炼道德情操。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自律,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以执着的传道情怀引导学生,以博大的仁爱情怀温暖学生,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必须提高教学能力。面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建设的新要求,《意见》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提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深耕新思想,深研新教材,不断探索课堂、实践和网络教学新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打造思政课教师成长平台。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离不开相关成长平台的搭建。《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针对不同思政课教师的发展需要搭建专题理论培训平台和研学计划。通过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理论大讲堂”等方式,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培训;依托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和师范类院校,重点开展相应地理论研修和教学研修,夯实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增设以高校思政课教师为主要对象的研学基地和专项计划,建立一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实施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骨干研修项目等。

  在评价激励上使真招,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完善“活血”。思政课教师主体性作用的发挥程度与能否办好思政课直接相关。要从内在机制优化上切入,通过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和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激发他们从事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明确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在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是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保障。《意见》要求各高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要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委员会要有同比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按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这一要求充分考虑到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职业性质和特点,改革单一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专家选配、岗位占比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建立起合理高效的评价体系。评价机制的完善有助于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合理增加教学和教学研究成果的比重,有利于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同时,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对解决思政课教师工作动力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仅与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有关,与其激励力度也有着重要联系。《意见》强调,要稳步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具体来说,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要大力向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倾斜,使其能够有机会参与“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四个一批”等人才项目,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同时,党和国家设立的荣誉称号要注重表彰优秀思政课教师;要发挥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等先进典型的作用,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王易)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