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忘记: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9-10 08:40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开辟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本刊特推出“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栏目,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等,陆续刊发相关文章,敬请关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要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的一个方面,就是在我们为70年的成功和辉煌而骄傲自豪的时候,郑重提醒全党: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知道了、记住了我们今天的成功和辉煌来之不易,我们才能够倍加珍惜今天的成就,也才能够在前进途中遇到困难、挫折、风险和考验时,保持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考验的信念、意志、作风和勇气,让中国共产党在艰苦而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斗争精神得以保持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1、今天的成功是百折不挠艰苦探索得来的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挠、艰苦探索的历史。上世纪20年代初,在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瓜分,国内各军阀和政治势力争相抢夺,广大人民群众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情况下,历史把拯救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放到了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肩上。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就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探索。

  在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28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探索,找到了一条能够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获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毫无疑问,俄国的“十月革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正是有了这个理论的传入,并和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一种普遍真理要用于正确地指导中国革命,则必须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

  这个今天看来并不复杂的道理,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要成为共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初期,因为党内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达到统一的、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党的最高领导层出现的认识偏差,中国共产党就曾多次犯过教条主义错误,并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倒在血泊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是从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才懂得了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深刻道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研究中国国情,把握中国革命规律,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走出了一条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正确道路。

  同样,在党执政以后,我们也是经过长期的艰苦探索,才最终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在当时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的道路应该怎么走,并没有现成答案,世界上也没有现成的成功案例可供我们借鉴和参考,只能靠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现实中进行艰苦探索。

  面对中国当时连最基本的工业体系都不具备,一台拖拉机、一辆汽车都造不出来的现实,我们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迅速改变现状。而改变这个现状,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因为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集中和利用当时有限的资源来建设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走出困境。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等主客观原因,我们也曾走了弯路、遇到了挫折,原先观念中“一大二公三纯”的所有制结构,计划经济的经济运行模式等,都与生产力水平低下的现实国情发生了严重的矛盾,从而影响到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再一次从挫折中总结经验,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得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结论,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并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从而使中国的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是我们今天坚定“四个自信”的现实基础。

  2、今天的成功是付出巨大牺牲和艰辛劳动换来的

  从2014年9月30日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开始,每年在这个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仪式,告诉我们今天和平、稳定、快乐、安康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用他们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我们在欢庆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他们。

  古往今来,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社会大变革,特别是通过革命实现的社会重大变革,都免不了会有流血牺牲,任何一种社会的巨大发展,都会伴随着无数创业者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但是,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艰苦卓绝的28年革命斗争中所谱写的动人篇章,所经受的严峻考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像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70年改天换地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所表现的奋斗精神,所克服的巨大困难,所应对的各种挑战,恐怕是少有的。

  仅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数量就从6万人减少到1万人。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仅红一方面军,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整个长征过程中面对数倍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极为恶劣的征途条件,英勇的红军更是以难以想象的钢铁意志和牺牲精神,创造了人间奇迹。

  在全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以顽强的抗战和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像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狼牙山五壮士这样为国捐躯的英雄个人和英雄群体。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为崇高目标、为实现人民利益奋斗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才使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有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在解放战争中打败了依仗优势兵力悍然发动内战的国民党反动派,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经过几十年战争留下的、许多西方预言家们断言中国共产党收拾不了的“烂摊子”。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硬是靠着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顽强奋斗的精神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研发出自己的“两弹一星”,修建起铁路、公路……形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发生这一巨大变化的过程,是无数创业者付出艰辛劳动,甚至流血牺牲的过程。那些像郭永怀、邓稼先这样为研发“两弹一星”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甚至献出生命的科学家们;那些像王进喜、王崇伦这样为国家工业建设迅速发展,“宁肯自己少活几十年”的各个领域的劳动创业者们;那些像焦裕禄、谷文昌这样为改变地方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奋战、鞠躬尽瘁的领导干部们;那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辛勤劳作、不懈奋斗的无数劳动者撑起了共和国的大厦。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功。也正是通过了解他们,我们才能更深刻认识到“来之不易”的真正含义。

  3、未来的成功依然取之不易

  铭记过去成功的来之不易,就要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集聚为未来而奋斗的动力,坚定为未来而奋斗的信念,因为我们未来的成功依然会是取之不易的。

  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离我们这样近。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发展战略步骤,使广大中华儿女无比振奋,信心百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必然会遇到许多前进途中的挑战和考验,需要像曾经做过的那样进行艰辛的探索。

  首先,我们所致力于推进的,是前人从来没有进行过的伟大事业。在一个14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肯定会遇到许许多多以前不曾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现实中各种重大问题。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一科学思想从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出发,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当前全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各项工作,保证我们的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顺利发展。

  其次,在我们的未来发展中,毫无疑问会面临很多以前未曾遇到过的困难和风险,只有战胜这些困难、克服这些风险,我们的事业才能够得以顺利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备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的坚强信念,以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斗争的精神,肩负起自己应该肩负的历史责任。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各种困难条件下取得胜利,就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这种精神,新中国建设初期面对极端困难的建设条件需要这种精神,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杀出一条血路,需要这种精神,未来发展仍然需要这种精神。

  再次,在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党的组织内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并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的事业是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团结奋斗的事业。这就要求广大共产党员以良好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保证组织内部始终具有很好的工作状态,并以良好的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我们的历史上,党及其领导的队伍之所以在各种复杂的形势下都能够保持整体上强大的凝聚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严格纪律的党,一个有着优良作风的党。这种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保证了党的肌体内部的健康,保证了党内健康的同志关系,保证了党内的政令畅通和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保证了党在各项工作中能够真正把自己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这个强大的政治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今天回顾曾经走过的路,纪念我们曾经付出巨大牺牲和艰辛劳作的难忘岁月,就是要从这一步一步艰难跋涉的历史过程中,深切感受那一个一个的来之不易,从而为取之不易的未来成功积蓄宝贵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走好未来新征程的必要条件。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戴焰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