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谈长征”有什么深意新意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9-09-11 08:39

  习近平总书记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讲述长征故事、褒扬长征英烈、弘扬长征精神,目的就是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要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实地考察和专项指示,多次提及红军长征的历史故事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其中,5月到8月的“三谈长征”用意何在、新意何在?

  一是忆史铭志。

  红军长征的起点在哪里?普通人未必尽人皆知。但如果党员干部也不知道红军长征从哪里出发,不啻是忘记了出发地、迷失了来时路。

  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他在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时强调,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他还生动讲述了于都人民大智大勇掩护红军安全撤离、奔赴长征的感人故事,并意味深长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二是以史鉴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讲述长征故事、褒扬长征英烈、弘扬长征精神,目的就是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要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在这一特定背景下,今年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有些省市还组织记者重走“毛主席诗词诞生地”红色路线。

  长征时期,毛泽东同志创作的《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等多首诗词,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它们不仅生动反映了红军长征辗转曲折的行动轨迹,而且艺术再现了红军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就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三是激发斗志。

  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高台县是当年西路军战斗最为惨烈的地方,近3000名红军将士在此壮烈牺牲。这是中国革命史上一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参观西路军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表示:“历史就是这么书写的:为有牺牲多壮志!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

  这里引用的“为有牺牲多壮志”,出自《七律·到韶山》。该诗全文是:“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这个作品中,毛泽东同志一方面歌颂革命先烈奋勇献身、不怕牺牲的慷慨悲壮精神,另一方面称赞人民英雄改天换地、建设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改造旧社会、建设新中国的精神风貌。

  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中,我们前面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袁秉达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