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心、走实练就看家本领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9-11 08:44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依靠理论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丰功伟绩的关键所在。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任何轻视理论、忽视理论、弱化理论的倾向都是非常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武装上必须走深、走心、走实,着力克服理论学习中的浮而不实和形式主义现象,在巩固思想自觉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往深里走,深耕于科学理论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集中体现在,它是唯一能够从整体上科学阐发人类历史活动本质的社会理论。马克思主义克服了旧历史观的根本缺陷,从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生产的条件出发,排除了选择某种“主导”思想或解释这种思想时的主观主义和武断态度,揭示了生产力发展状况是一切思想和各种不同趋向的根源。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使以往在历史观、政治观、社会观、人性观等方面占支配地位的种种混乱和随意性被根本克服了。今天,在历史观、政治观、社会观、人性观等方面的每一种混乱无不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背离。

  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规律的把握主要集中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解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要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这三大规律的认识都有系统性深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共产党执政规律上,提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上,提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等重要思想。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判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

  深刻把握党的根本宗旨的价值内涵。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党除了人民根本利益,不存在、不谋求任何特殊利益。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基础之上,这一崇高价值是区别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严格遵循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就能够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使有限的人生在无限发展的人民事业中实现永恒价值。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党内,任何个人主义倾向都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背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时代性和实践性的科学把握,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往心里走,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真学是往心里走的起点。没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不能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既是外需,也是内需。不真学,就不可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可能承担起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掌握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沉下心来,深入到理论内部,掌握科学理论的基本要义。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问题上没有摆正心态,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严重偏差,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没什么东西”,有的认为“学习好多年了,不需要再学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太枯燥,不好玩”,等等。有了这些不正确的心态,就会排斥理论学习,就会在学习上摆样子、走形式,往心里走就必然会落空,就谈不上真学马克思主义。

  真懂是往心里走的关键。真懂马克思主义,就是学懂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能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就说明,真懂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要反对不懂装懂,反对一知半解式的半吊子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真懂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过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永远都是一个动态上升的过程。

  真信是往心里走的标志。真信马克思主义就是能够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理论信仰,做到内化于心、坚定笃行。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做到真信马克思主义,身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不信马克思主义,这是极其荒唐的现象。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

  往实里走,扎根于伟大实践

  理论武装要往实里走,就是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目的在于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看家本领”。今天,我们强调往实里走,就是在实际生活和实际工作中,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伟大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成长为今天这样一个成熟而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在复杂的实践运动中行稳致远,才能不断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对共产党人也是这样,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才能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科学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握历史脉络、探索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科学总结了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宝贵经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在新时代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全党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组织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姜迎春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