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09-12 08:33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不断丰富和发展、与时俱进的过程,总结我国发展的经验,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启迪和现实意义。

  发展观是一定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人们思想观念层面的聚焦和反映,是一个国家在发展进程中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总的看法和系统化观点。确立什么样的发展观,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纵观世界各国发展的不同时期,无一不受某种发展观的影响。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可见,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指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发展观,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结合了我国不同发展时期的历史条件和不同任务要求,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的丰富与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了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关于发展的主题,我们党认为发展就是新事物不断产生和旧事物不断灭亡的过程,认为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关于发展的动因,认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认为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关于发展的主体,认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发展的目的也是为了人民;等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关于为什么要发展?我们党认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关于创新发展,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关于协调发展,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关于绿色发展,强调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关于开放发展,强调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关于共享发展,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新发展理念从多个方面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化拓展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我们党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发展观与时俱进带来几点启示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总结新中国70年来发展的经验,对推进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以下几点有益启示:

  发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基本观点出发,把社会看作是一个有机联系和发展的整体,认为社会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性。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新时代的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新时代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依靠人民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向前发展。

  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推进新时代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年搞革命、搞建设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要靠党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必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韩振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