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赤子之心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9-17 08:3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同时,他还强调,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

  回顾我们党成立98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同时也要看到,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

  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种严峻的风险挑战,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等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感,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自觉警醒、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我磨砺来查找自身差距,防止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弱化;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铸牢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自省,强调“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诸己”,追求理性的自我认知与纠错。在马克思主义者的认知世界里,自我革命就要敢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正是通过一次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得以一次次革除自身病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也体现在党组织建设上。

  坚守初心使命,就要使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彰显,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积极主动投身于主题教育中,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始终恪尽兴党之责的使命担当,自觉把党的事业作为开拓进取、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决定党的性质的基因。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就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贯穿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砥砺奋进、迎难而上,依然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当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赤子之心,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初心使命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李国娟,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