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精神的哲学阐释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9-17 08:56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因此,认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与矛盾作斗争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说,斗争的实质就是认识、分析、解决矛盾问题,促进事物向前发展的过程。斗争精神正是体现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既唯物辩证又坚毅能动的意志思维。从哲学的高度分析斗争精神,就是要从知、情、意三个维度把握它的丰富内涵。

  形成斗争认知

  斗争认知是斗争精神的思想基础。要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形成斗争认知、理解斗争精神。

  研判形势。形成正确的斗争认知,我们可以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对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进行科学研判。从世情上来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活动、分裂势力等影响地区稳定和世界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时我国的和平发展也面临着与传统大国摩擦、竞争,我国的发展必然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外部风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做好与国际上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的准备。从国情上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斗争不会少,这要求我们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从党情上来说,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经过这些年的高压反腐,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是,我们党仍需要对自身问题常抓不懈,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与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认准对象。“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形成斗争认知必须建立在认准斗争对象的基础上。只有找准对象,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斗争策略,才能在斗争中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斗争的对象是我们所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在对矛盾的斗争中,我们尤其要区分两类斗争对象:一类是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一类是对抗性的敌我矛盾。对于不同的矛盾、不同的斗争对象,我们所采取的斗争方式是不同的。

  把握要求。我们所说的斗争并不是“鱼贯横枪、呐喊杀贼”似的蛮干,我们的斗争是有基本要求的:一是,我们的斗争必须坚持根本方向。二是,我们的斗争必须坚守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展开斗争,是真正的“为人民而战”。三是,我们的斗争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原则,不搞疾风暴雨式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始终在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国际秩序下开展斗争。四是,我们在斗争中要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保证既有效开展斗争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我们的斗争讲究斗争艺术。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发扬斗争豪情

  斗争豪情是斗争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它的情感表现。

  敢为天下先的壮志。发扬斗争豪情,需要我们激发敢为天下先的壮志,“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社会主义运动激发着志士仁人敢为天下先的壮志,体现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社会主义的火炬已经传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中,我们应当承担起这样的历史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更应当激发豪情壮志,用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辉煌的明天。

  脚踏实地的激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国今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全体中华儿女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发扬斗争豪情,我们需要奋发“脚踏实地”的激情,而不是“纸上谈兵”的虚情。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将这种脚踏实地的激情奋发起来,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将斗争豪情贯穿于实实在在的工作之中,在工作中挥洒无悔的青春。

  革命乐观主义的心态。发扬斗争豪情,需要我们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革命乐观主义心态。悲观的生活、毫无乐观的心态,这样的人、这样的集体是不可能豪情万丈地投身于斗争之中的。我们的乐观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建立在对事物发展规律科学认知上的积极乐观。我们坚信,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共产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有了这样的信心信念,我们就不会被社会主义运动挫折的浮云遮住望向人类美好未来的双眼,也不会因出现的各种矛盾冲突而方寸大乱,而应当乐观地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小插曲。毫无波折的一马平川只会使我们的奋斗显得平淡无奇,我们应当将这些问题“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坚定斗争意志

  斗争意志是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斗争精神的本质是一种意志品质。坚韧不拔、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等意志品质正是斗争精神最核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坚定的斗争意志会促使我们抵制诱惑、排除干扰,会增强我们的决心、勇气和信心。有了坚定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才能得到淋漓尽致地彰显。

  坚定的斗争意志有利于抵制诱惑、排除干扰。对诱惑的抵制、对干扰的排除,需要我们具有坚定的斗争意志。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诱惑、干扰都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坚定的斗争意志,我们就会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最终会走上临阵脱逃、叛变投敌、腐化堕落等不归路。只有坚定了斗争意志,我们才能在诱惑和干扰中“片叶不沾身”,真正做到廉洁奉公、为民造福。

  坚定的斗争意志有利于增强克服危机的信心。我们对事业的信心源自于坚定的斗争意志。近代以来,形形色色的政客、军阀、党派粉墨登场,走马灯似的表演并没能挽救中华民族。唯有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和人民解放为己任,以坚定的斗争意志,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最终扭转了中华民族沉沦的命运,将中华民族带上了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斗争意志最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用近14亿中华儿女的小我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迈进。

  坚定的斗争意志有利于增加战胜困难的勇气。战胜困难的勇气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需要坚定的斗争意志奠基。缺乏斗争意志,与困难作战的勇气也就不复存在了。“夫战,勇气也”。与艰难困苦作战靠的就是建筑在斗争意志“地基”上的“勇气”。在新时代,尤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用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和敢打必胜的勇气战胜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唐爱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