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区“二次创业”有制度保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9-17 15:20

  河南下发《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集聚区“二次创业”有制度保障

  近日,省政府下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处于“二次创业”关键节点的集聚区指明了改革方向,记者观察到,该方案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就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给予安排。

  《方案》明确了我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突出以特色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以生态论英雄,以“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二次创业”,进一步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为持续深化转型发展攻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力争达到15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60%以上,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地标性产业集群。

  集聚区建设成效巨大潜力更足

  集聚区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08年规划建设以来,经过11年的发展,我省产业集聚区总量规模迅速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载体功能日益凸显。2018年,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71.6%,对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7.3%;规划面积375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超过2200平方公里,从业人员达到480万人,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但应该看到,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加快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使其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更加注重产业建链、补链、延链,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三个着力全面推进集聚区转型提质

  《方案》提出在三个方面推进集聚区转型提质:一是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导向,引导各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二是聚焦瓶颈性问题破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了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等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二次创业”尽快取得实效。

  三是体现引领性作用发挥。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着眼于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集群转型提质,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更好发挥对全省制造业以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省政府参事、产业集聚区研究专家张占仓认为,继今年全省两会上提出集聚区“二次创业”以来,今天,省政府再次下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说明省委、省政府推进集聚区高质量建设的战略思路确定,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力度没减,全省有180个产业集聚区,应该按照该《方案》积极落实,苦练内功,搞好“二次创业”,真正把集聚区做成产业振兴的名片,做强产业,造福当地百姓。

  《河南日报》(2019年08月23日 10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