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9-18 06:50

  核心提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性、进步性和现实性,为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揭示了我们理想信念的科学性、进步性和现实性,为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指出,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

  在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相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科学真理,坚信自己追求的远大理想代表了人类发展趋势、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就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声。无数共产党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把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结合起来,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为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行终生。邓小平同志在苏东剧变时掷地有声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进步性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了最终实现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毫不掩饰马克思主义政党追求的理想信念的阶级性,旗帜鲜明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一边,强调理想信念是代表绝大多数人、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这一崇高理想和政治立场,与那些只是少数人参加、为了少数人谋利益的理想彻底区分开来,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

  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和理想信念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坚守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

  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现实性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共产党人实现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指明了实现理想信念所依靠的力量和现实道路。马克思主义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把无产阶级看作先进生产力代表者、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新社会制度的创造者,强调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依靠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人民群众,要发挥他们的历史主体作用,全世界无产者要联合起来,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共同砸碎旧世界,在解放全人类中获得彻底解放;马克思主义还指出实现理想信念必须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因为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实践方面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过程和一般结果,在当前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还指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通过无产阶级革命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通过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克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虚幻和空想的性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建基在现实中,找到实现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使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具有现实性。

  筑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指出,当前衡量一名党员领导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坚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这就为检验共产党人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明确的标准。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指明的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要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龚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