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能力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9-18 15:15

  近年来,网信事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性、基础性以及先导性作用,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于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及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执政者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已在党内达成共识。作为领导干部,能否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不仅是个人能否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体现,也是领导能力强弱、执政水平高低的集中体现。

  首先,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方方面面,健康、便捷、安全、智能的数字化生活体验极大的提升着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飞速普及的泛在网络加速释放着数字红利和创新红利,网络覆盖越来越广,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惠及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安全领域也面临着诸多隐忧和威胁:“物理隔离”防线难敌跨网入侵,电力调配指令、金融交易信息也可能遭到窃取甚至篡改,一段代码、一个漏洞都可能成为危及国家安全的“溃堤蚁穴”。 网络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全面渗透和深度融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日渐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神经中枢,牵一发而动全身,新技术新应用也带来全新的安全风险和威胁,使得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威胁日趋严重,斗争日趋尖锐。另一方面,网络空间层出不穷的违法犯罪活动已然成为社会新公害:隐私泄露、网络诈骗、谣言泛滥等传播乱象频发,严重干扰人民的生产生活;网络“灰产”“黑产”暗潮涌动,威胁网民的财产甚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和谐稳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提升自身网络安全能力做起,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切实维护好各领域网络安全,让民众真正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其次,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选择。随着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深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度不断提升,新技术的“溢出效应”推动社会政治、思想观念、社会文化等领域发生变革的同时,网络信息安全也呈现出向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传统安全领域辐射性扩散的态势。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诸多新问题不断涌现、叠加并互相传导,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也日趋复杂。一些反华势力内外联动,将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为扩散、升级社会矛盾的主要渠道和载体,在网络空间中肆意制造、传播各类谣言甚至反动言论,混淆视听,扰乱民心,妄图动摇我国执政根基和社会稳定基础。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历史发展新局面,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标准。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对当前总体安全形势有清醒和充分的认识,不断提升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自身网络安全能力建设,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维护网络安全。

  再次,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便是能否抢占数字化先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GDP占比达34.8%。网信技术作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正逐渐掌控经济发展的命脉,网络安全和经济发展也日益呈现密不可分的态势。据Juniper research研究分析预测,2019年全球网络犯罪导致的经济损失预计将达2.1万亿美元,4倍于2015年。英国劳埃德保险社认为,当前一场大规模网络袭击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极端情况下损失可能攀升至千亿美元,其破坏力堪比大型飓风。随着网络攻击对象扩大化、攻击方式多样化、攻击常态化以及攻击影响深远化的“大安全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经济的安全程度。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要保障,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应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我们既要鼓励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要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广大领导干部唯有更新观念,调整策略,不断提升自身网络安全能力,才能推动互联网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的重要抓手。互联网在改变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人类的价值取向。因此,互联网又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抢占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传统现实场域与网络虚拟场域边界日趋模糊甚至消融;“线下战”“线上战”交织,“明争”悄无声息向“暗斗”过渡,斗争由阶段化向常态化“转型”。个别“公知”、知名主持人就一些关注面大、涉及范围广的民生舆情和争论性话题,发表“体制原罪论”等攻击性言论,误导甚至怂恿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在社交媒体发表极端情绪化非理性言论,制造舆论事端,煽动社会负面情绪,借“社会良心”之名行挑唆对抗政权体制之实,严重干扰社会稳定。面对来自网络的诸多新考验和新风险,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能否守得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阵地,能否有效维护我国的政权安全、文化安全、经济安全甚至军事安全和国土安全。(付小颖)

   作者简介:付小颖(1980—),女,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讲师,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网络传播、网络安全。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