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伟大历史的一部分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9-19 08:39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非凡的国家,它正面临着各方面的变革。更为重要的是,这场变革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它是社会主义伟大历史的一部分。

  近年来,部分西方知识分子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当作“资本主义恢复”和新自由主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他们将当下中国视为一个“恢复”资本主义,甚至成为新自由主义主要支柱之一的国家。这些学者错误地认为,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特点是平等——贫穷中的平等比不完全平等分配的财富更可取。但是,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只有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情况下,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现代社会主义。

  列宁也曾谈道,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辩证过程,需要一个完整的历史时期。历史的发展也充分肯定了列宁的思想,否定了那种认为社会主义可以在几年内通过政治手段和政令取代资本主义的幼稚理论。中国现行宪法的序言中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过渡的长期性与复杂性:“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应以教条的非辩证的方法进行解释,向社会主义新文明的过渡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历史过程。文化因素对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亚于经济因素,企图从上层,或从国外摧毁自己国家的文化基础,是一种深刻的反马克思主义行为。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社会中,生产力的发展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发展,主要的生产力是人,而向社会主义过渡需要具有批判思想和人文底蕴的人,具有马克思主义理想与独创性生活方式的人,能够与他人共同发展的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提法对待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和哲学,试图在马克思主义民族历史观的框架内进行理解和阐释。

  改革开放政策已被证明是中国发展生产力最适当的途径。正如意大利哲学家多梅尼科·洛苏尔多所观察到的,这一发展使中国大大缩短了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距离。这对世界格局的平衡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为将人民从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对帝国的完全依赖中解放出来开辟了道路。当我们观察一个国家的内部道路时,应该时刻牢记世界的图景。应该问自己:新中国70年来所走的道路对于世界人类历史来说,是进步还是倒退?我相信任何人都会认为这是进步。这是评价中国这70年历史道路的首要标尺。

  (作者:安德烈·卡托内,系《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