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 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9-19 08:39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也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首先,改革开放完成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不断侵略和瓜分中国,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重新站了起来并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

  其次,改革开放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我们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最后,中国人民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

  改革开放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其一,改革开放40年,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按照国际贫困线的标准脱贫,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其他期望得到发展并保持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其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其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显著成就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和发展趋势。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大幅度彰显。

  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光明的发展前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面向未来,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冯俊,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会委员)

编辑:贺心群